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熬夜追剧玩手机 当心盯出“过劳”眼

2022-11-23 0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工作一天回到家,减少外出和聚会的你是不是经常窝在家里玩手机?追剧也好,打游戏也罢,人们放松了身心却不知不觉让眼睛又加了个班。医生提醒您,别忘了让眼睛“摸鱼”,否则很容易造成“过劳”眼,还会让干眼症等眼病找上门。

  出现这些症状

  说明眼睛在“抗议”

  就像路走多了腿会酸,东西拎多了胳膊会疼一样,长时间、高强度地近距离用眼也会造成眼睛的疲劳。其主要表现就是眼酸、眼痛、眼睛周围胀痛、眼皮沉重、看近处不能持久,严重者还可出现头痛、头昏、恶心、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除了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大量使用电子屏幕也会使人自然的眨眼频率降低,加重眼干、眼涩等症状。

  如果加上用眼期间精神紧张焦虑、睡眠不佳的话,那可能进一步加重上述症状。因此,如有出现上述现象,就需要考虑休息放松一下眼睛了。

  让眼睛做做操

  记住三个“20”

  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减少近距离连续用眼时长,尤其是减少非必要的近距离用眼。所谓近距离用眼就是看书、看手机、看平板、看电脑等活动。

  下班下学回到家,应该是大多数人感觉最放松的时刻。为了充分享受这个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多人都选择“沉浸式”追剧、看综艺、打游戏。这个时候就需要采取20:20:20用眼法则,即每近距离用眼20分钟,望向20英尺(也就是大约6米远)的地方至少20秒,让眼睛“摸鱼”一下吧!

  眨眼训练

  可以缓解眼干涩

  我们还可以通过眨眼训练来缓解眼干、眼涩等视疲劳症状。即先轻轻闭上眼睛,维持5-8秒,然后眼皮用一点力气闭眼,心里默数“1、2”,最后再睁眼,重复5-8次为一组。每天可以进行3-4组或者眼干疲劳时随时放松使用。

  此外,热敷也可以很好地缓解眼部和眼周的疲劳感,将干净的毛巾浸在温水(比一般洗澡水温稍高一些)中,轻轻拧干后,将毛巾覆盖在闭着的眼皮上,可以两块毛巾交替使用,每次热敷5-10分钟即可。

  

  文/陈迪(北京协和医院)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