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去年肺结核报告发病数为3.7万例 专家教你四步预防肺结核 

2022-03-24 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结核病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疾病,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而引起,结核病可发生在全身各个部位,但以肺结核最为常见,民间也称“痨病”,约占所有结核病的80%,是我国重点防控的呼吸道传染病。

我省肺结核报告发病数为3.7万例

结核病是我国和我省重点控制的重大疾病之一,2020年我国肺结核报告发病数超过84万,报告发病率为59/10万左右。据河南省疾控中心相关数据,我省2020年报告发病数约4.2万,报告发病率为43/10万。2021年初步统计全国肺结核报告发病83万例,我省肺结核报告发病数为3.7万例。

河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孙定勇介绍,我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由“十二五”期末2015年的68.03/10万下降到“十三五”期末2020年的43.27/10万,年递降率8.65%。2021年全省肺结核报告发病数为37447例,从患者性别分布情况来看,男性占69.6%,女性占30.4%;从年龄分布情况来看,报告发病率有两个高峰年龄段分别为20- 25岁和65-70岁;从职业分布情况看,农民占71.83%居第一位,其次是家务及待业占9.07%;第三位的是学生占6.39%;从年度时间分布情况来看,第二季度登记的患者高于其他三个季度。

2021年,全省结核病防治机构共登记结核病患者33995例,其中活动性肺结核病患者33601例。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为60.08%。全省登记治疗满一年的38272例肺结核病患者中,成功治疗36008例,成功治疗率达到94.08%。全省非结核病防治机构共报告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53033例,转诊到位和追踪到位共51150例,总体到位率达到96.45%。

身体抵抗力弱更容易患病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室主任张艳秋介绍,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咳嗽、咳痰持续2周以上,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更应高度怀疑患肺结核,应立即就医。

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有可能受到传染。第一次感染结核菌后,通常绝大多数人没有任何症状,也不会发病。发病主要受感染结核菌的数量和毒力的大小以及人体抵抗力强弱影响,结核菌毒力强而身体抵抗力弱则容易患病。

比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四步预防肺结核

如何预防肺结核?孙定勇建议,结核杆菌和新冠病毒都怕酒精、怕紫外线。二者都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有效预防:

一、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手帕捂住口鼻或者戴口罩等,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二、经常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可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三、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重要手段。

四、具有传染性的患者需要戴口罩,实施隔离措施,主要收治医院都是定点医院。

只要经过正规治疗,90%以上能治愈

张艳秋说,对于普通的肺结核,只要经过正规治疗,90%以上能治愈。

但是如果不正规治疗,久治不愈的肺结核可造成肺脏纤维化,使肺脏功能丧失,患者呼吸衰竭而死亡;可使肺组织坏死,形成空洞,易发生大咯血,甚至造成窒息死亡;肺结核侵犯胸膜,称为结核性胸膜炎,大量胸腔积水压迫,可以使患者感到胸痛、胸闷、呼吸困难。

此外,肺结核还可以扩散到全身多脏器,如脑、肝、淋巴结、皮肤等,严重影响人的身心健康,给患者和患者的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对社会来说,大部分结核病患者是20岁~50岁的青壮年,导致劳动能力下降或丧失;同时,肺结核的流行对医保基金造成较大压力。

结核病患者防治意识薄弱

目前,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最大的困难和挑战就是对耐药结核病、结核病与艾滋病、流动人口结核病的防治工作。孙定勇介绍,耐多药结核病治疗困难、疗效差、病程较长、费用高、致残率和病死率高,被感染者一旦发病,就会直接形成难以治愈的耐药结核病。全球经验表明,估算其费用为普通结核病的100倍~200倍。耐多药结核病严重影响患者的治疗依从性,使结核病有效防治面临巨大阻力,对公共卫生安全形成巨大威胁。

此外,还有一些结核病患者防治意识薄弱,孙定勇说,在出现轻微症状时不重视。殊不知,咳嗽时期是传染最厉害的时期,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下一步,针对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实际,河南省会进一步强化“治疗就是预防”的理念,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落实归口管理制度,强化监测力量,最大限度及早发现传染源;继续开展“诊疗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提高传染源控制水平和诊疗质量;加强耐药肺结核患者的管理,推广耐药快速检测技术应用,提高耐药患者纳入治疗率;使结核病可疑症状者病原学检测率达到95%以上;疑似肺结核患者病原学检测率达到100%;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结核病检查率达到90%以上;耐多药肺结核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达到95%以上。(尧青 刘占峰 国怡凡)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