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没有痛经,却查出子宫腺肌症?

2020-08-21 14: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提到子宫腺肌症,仿佛离不开“痛经”,痛经是大部分子宫腺肌症患者所共有的症状表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郑州华山医院子宫腺肌症保宫手术专家张洪涛教授接受采访说,也有人不被“痛经”所困,最后检查却发现患有子宫腺肌症。

  子宫腺肌症为何会“痛经”?

  张洪涛介绍,子宫腺肌症是由于患者子宫内膜异位增生并侵入到子宫肌层内生长所引起的,患者每次月经时,其异位的子宫内膜也会脱落并出血,导致患者子宫肌层血管扩张、血液量增加,经血排出不畅,在宫内存留时间较长,并刺激子宫痉挛性收缩,宫内压力增高,继而造成导致了患者痛经症状的发生。子宫腺肌症痛经多为继发性,并且会随月经次数的增加而不断加重! 

  为何“痛”的部位不一样?

  子宫是在女人下腹部的中间部位,大部分的痛经患者都是在中间疼,也就是子宫正常位置疼,但是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在侧方,左侧或者是右侧。张洪涛说,其实这是因为,有的患者病灶生长的位置偏向哪一方,就会导致哪侧痛,有的是牵扯痛,就是说这个位置没有病灶,但是也疼。有的是子宫内膜异位到其他位置,比如异位到输尿管,膀胱等,就会出现痛的部位不一样! 

  为何会“不在月经期也疼”?

  虽说子宫腺肌症患者的疼痛现象多发生于经期,但是不少患者从经期开始前以及月经期结束后疼痛的现象也较为多见。张洪涛解释,腺肌症在来月经的时候病灶水肿的比较厉害,水肿消失比较慢,当月经完全感觉的时候,病灶的水肿并没有完全消失,所以说一些患者在月经干净后还是会感觉疼。 

  为何有的患者感觉不到“痛经”?

  有些患者没有痛经的症状,张洪涛说可能有以下原因:第一、子宫比较小,也就是说子宫腺肌症前期,病情还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感觉不到疼痛;第二、个人体质问题,对于疼痛的敏感程度低,每个人都存在个体差异,对于疼痛的感知也就不一样;第三、也可能是生活状态,比如有些人喜欢瑜伽,运动,痛经是由于内膜脱落出血,经血排不出,导致血液量增加,刺激子宫痉挛性收缩,造成的痛经。适时适量地运动,经血更易排出体外,疼痛的症状也就减轻,也有可能不痛经了。

  “我会诊了全国各地的腺肌症病人,她们大多的症状都是严重的痛经,但是问诊每位病人,总结发现,同样是子宫腺肌症,虽然大体症状是一致的,但也存在差异化,并不能一概而论。”张洪涛说。(尧青 李先慧) 

  相关推荐

  ·子宫腺肌症、子宫肌瘤只能切子宫?张洪涛教授:有方法保子宫!

  ·发现子宫肌瘤,不慌做手术

  ·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癌变率低 患者不用那么大压力

  ·孕期遭遇子宫肌瘤 胎儿留还是“流”?

  ·张洪涛:肌瘤的剔除、剖宫产、人流是子宫腺肌症的发病原因之一

  ·高龄、二胎孕妇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病例上升 专家提醒孕前检查十分重要

  ·张洪涛: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子宫腺肌症中远期疗效欠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