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高龄、二胎孕妇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病例上升 专家提醒孕前检查十分重要

2018-05-24 09: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5月23日电(记者邱冰清)总重3870克的肌瘤,其中一枚和西瓜差不多大。日前,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团队为一位患有子宫肌瘤的足月孕妇实施剖宫产,术中娩出一名3450克的女婴,同时切除两枚巨大肌瘤,并保全子宫,目前母女均平安。

  该患者29岁,未做孕前检查,发现怀孕时查出有7厘米左右大小的肌瘤。孕23周产检时,B超检查提示该孕妇不仅子宫右上方肌瘤有14厘米,子宫后壁宫颈管处还有一枚近9厘米的肌瘤。到怀孕9个多月时,大的肌瘤已达20厘米,直抵肋骨。

  医护团队为此制定手术方案,联合为患者实施剖宫产手术。术中安全分娩出婴儿,并将两枚肌瘤进行完整切除剥离,并保全了产妇子宫。

  子宫肌瘤是女性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一般和女性激素水平相关。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岚说,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高龄孕妇增多,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病例明显上升。

  刘岚提醒,适孕年龄的女性要定期检查身体,对于备孕人群,建议孕前3-6个月做孕前检查,提早发现,及早治疗。确诊为子宫肌瘤的患者,应遵照医嘱定期复查,如增大明显,则应考虑手术治疗。


相关推荐

 · “颐和专家谈孕育”系列访谈二:孕妈围产保健要注意啥?医生教你做检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