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癌变率低 患者不用那么大压力

2020-07-08 16: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子宫肌腺症被称为“不死的癌症”,腺肌症和癌症有关系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郑州华山医院子宫腺肌症保宫手术专家张洪涛教授介绍,这是形容它带来的巨大痛苦,而不是真的癌症,临床上统计子宫腺肌症的癌变率1%左右。

子宫肌腺症是妇科常见病和疑难病,得这个病的女性有很多,而且近年来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张洪涛教授介绍,子宫腺肌症虽然有一定的恶变率,但癌变情况是不多见的,临床上统计的癌变率仅有1%左右。

子宫腺肌症有一个特点,它本身因为局部的雌激素浓度比较高,所以它经常会伴随有子宫内膜的增生,有的患者会合并子宫内膜息肉,张洪涛教授提醒这部分患者,要小心内膜的病变,如果有相关的症状必须要进行筛查。

另外,临床上发现,子宫腺肌症患者在做血液检查的时候会发现CA125是升高的,较高的可以达到400到800,甚至更高,那么CA125这个指标是什么呢?张洪涛教授说,它是一个癌抗原,它在一些卵巢癌或者其他的肿瘤的时候也会升高。

CA125升高是得了癌症了,还是腺肌症引起呢?张洪涛教授说介绍,通常要做进行一个动态的观察。子宫腺肌症虽然会引发CA125变化,但一般在两周,或者1个月这种时间内,它的变化相对比较小,CA125可能基本上是维持稳定的。但对于一个恶性肿瘤的患者,要是不治疗的话,她的CA125肯定是进行性升高的。这样通过一个动态地观察,我们在临床上就可以进行一些初步地判定和筛查。

子宫肌腺症虽然是妇科常见病和疑难病,但仍是一个良性病变,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一样,很少癌变,所以子宫腺肌症患者不用太担心它会有癌变的可能,平时要保持心情愉悦,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尧青 王影)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