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别慌,听专家为您解答

2020-02-11 08: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也能通过气溶胶传播?看到这个新闻,不少网友瑟瑟发抖,纷纷表示“再也不敢开窗户了”“只能选择蹲在家中不出门”。

2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冯录召表示,气溶胶传播途径尚待进一步明确,目前没有明确证据显示新冠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国家卫健委最新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其中对病毒传播途径的表述也显示,“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冯录召表示,在一般的工作生活条件下,采取正确佩戴口罩的飞沫传播防护措施,是足以满足保护普通公众,而不被感染的。

所以普通民众要重视,但不必恐慌。气溶胶虽然容易形成,但要感染人并不容易,而且我们还有预防措施。

什么是气溶胶?

气溶胶(aerosol)由固体或液体小质点分散并悬浮在气体介质中形成的胶体分散体系,又称气体分散体系。其分散相为固体或液体小质点,其大小为0.001~100μm,分散介质为气体。液体气溶胶通常称为雾,固体气溶胶通常称为雾烟。云、雾、霾、飘在空中的灰尘都是气溶胶。

喷嚏、咳嗽产生的飞沫,有大有小,大的很快落到地面了,小的可以在空气中悬浮一段时间,它们悬浮在空中时就属于气溶胶。做一些医疗操作的时候,比如做气管插管、支气管镜、齿科操作时,也会产生气溶胶。而包含病毒(流感、麻疹、水痘)、细菌(衣原体、结核分枝杆菌、军团菌)和真菌等的气溶胶属于病原生物气溶胶。

气溶胶如何传播?

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在空气悬浮过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的核,形成飞沫核,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漂浮至远处,造成远距离的传播。飞沫传播也相当于一种气溶胶传播,是一种由人喷出来、携带病原体的气溶胶。

那么我们需要注意:

在开放大气环境(如公园、户外)中病毒气溶胶在开放环境中快速稀释,浓度显著降低,活性受到影响,被吸入的几率与剂量都大幅度减少。

在汽车、办公室及教室环境中等,没有足够通风情况下,气溶胶传播感染的几率就很大,通风可以稀释带病毒气溶胶,降低传播风险。

电梯作为密闭空间,假如患者乘坐电梯后,电梯中就会有病毒的气溶胶,而由于空气流通较差,如果健康的人随后进入电梯,传染风险会增加。所以,进入电梯的人都建议佩戴口罩,不能因为电梯里面只有一个人就不戴。

空气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还能开窗通风吗?

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而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从这个角度讲,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型冠状病毒。所以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但是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戴口罩能否有效防止气溶胶传播?

新冠肺炎目前还是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的疾病,在某些特殊的条件下才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例如进行临床气管插管等专业医疗操作时。如果是在常规临床护理、一般的工作生活条件下,采取正确佩戴口罩的飞沫传播防护措施,足以满足保护普通公众,而不被感染的

公众应该如何做好通风,防止室内气溶胶感染?

第一,自然通风的通风量很大,开开窗,病毒稀释到一定程度,风险就很低了。通风效果跟当天的风速风向、开口大小和室内外温差相关,现在季节通风量应该很大,有条件最好多频次开窗,如每两小时开窗10分钟。家里有新风机的开新风机,有净化器的开净化器,净化器会过滤气溶胶,包括带病毒气溶胶,同时注意不要去触摸滤网。

第二,卫生间中也要注意。现在有研究表明粪便也带病毒,冲马桶时,盖上马桶盖再冲。每个地漏灌上水,把水封做好,防止楼下的气溶胶上来,防臭地漏可有效避免气溶胶逆行。

第三,电梯间通风很差,又是小空间,一定要带口罩、小心触摸。除此之外,要勤洗手、勤擦洗、与他人隔开距离。(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