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三家医院荣获“肝胆胰外科加速康复标准化病房”授牌

2019-12-26 18: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外科界最热词之一就是加速康复外科,即ERAS,旨意是在循证医学的基础上,外科相关专业多科协助,优化传统的围手术期临床路径,从而达到减轻疼痛,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等目的。

12月15日,全国第三批“肝胆胰外科ERAS标准病房”授牌仪式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的18家医院接受了授牌,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位居其中。至此,河南仅有郑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河南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脏移植科共三家获此殊荣。

授牌现场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副院长赵智琛,大外科主任、肝胆胰外科主任李学民等受邀参会,副院长赵智琛代表医院接受由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ERAS专业委员会、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颁发的全国“肝胆胰外科加速康复标准化病房”正式授牌,标志医院ERAS工作进入国内先进行业。

脱颖而出,接受评审

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ERAS专业委员会、湖北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在全国范围内筹建“肝胆胰外科ERAS标准病房”,旨在进一步推动多学科协作发展和ERAS理念在临床的普及,促进各医院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肝胆胰外科ERAS标准病房认证标准非常严格,首批仅6家,第二批符合申报条件的116家仅12家通过,此次认证的第三批共有200多家报名,符合条件的103家,经过严格的初审、复审、实地考察及专家讨论,18家医院通过认证被授牌。

实地考察,高度评价

中国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肝胆胰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认证考察组组长荚卫东教授带领张占国教授、赵亮博士、王婷和陈璐两位ERAS护理专家一行5人莅临郑州市中心院,通过听汇报、现场提问、实地考察(查资料、看病人、问护士)等,就医院创建全国“肝胆胰外科ERAS标准病房”进行实地考察认证。

考察组组长荚卫东教授总结说,以肝胆胰外科为代表的郑州市中心医院在实施加速康复外科标准病房建设中,“起步比较晚、起点非常高、发展特别快”,希望以后不断完善,不断探索,其理念可尝试应用于急症手术、甚至于内科等,有机会多交流,共同提高。(尧青 陈亚平)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