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大一附院牵头 123家医院组建河南呼吸内镜诊治联盟

2019-12-16 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4日,河南呼吸内镜诊治联盟成立大会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召开。当日,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鹤壁市人民医院、巩义市人民医院、河南省中医院等123家医院组成呼吸内镜诊治联盟,共同提升河南基层医疗机构呼吸内镜方面疑难疾病的诊治能力,推进分级诊疗。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河南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张国俊介绍,河南省是一个人口大省,人口基数大,医疗条件相对不足,呼吸系统疾病已经严重影响河南人民的健康状况。呼吸内镜在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普及呼吸内镜专业知识,加强专业人员培训,深化呼吸系统疾病基础及临床研究成为医疗健康执业者的当务之急。

“目前河南省的呼吸内镜诊疗技术发展迅速,但各地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许多医师存在对常规呼吸内镜技术不熟悉,对适应症和禁忌症把握不准确,操作不规范,对新技术认识不足等问题。为了建立系统正规的呼吸内镜培训流程,规范相关操作技术,提升河南乃至华中地区呼吸内镜诊疗水平,郑大一附院牵手122家医院成立了河南省呼吸内镜诊治联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许爱国教授说。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许爱国教授介绍,20世纪80年代郑大一附院就在河南省率先开展了呼吸内镜诊疗技术,作为联盟发起单位,郑大一附院将组织专家进行学术指导、技术带动,帮助基层联盟单位开展新技术、新业务。短期派高级职称医师赴联盟单位进行授课、会诊,实地指导;定期举办学术讲座和进行新技术推广,以呼吸内镜学院为依托,定期开展手把手培训班,提高基层医生的呼吸内镜诊疗水平,促进呼吸内镜诊疗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人才建设;对来郑大一附院进修骨干医师实行“一对一”带教和培训,响应国家的扶贫政策,对于偏远经济落后地区的进修医师免收进修费,住宿费,适度提供生活补助等优惠政策;对联盟单位进行科研指导,建立共享数据库,实现医疗与科研共发展;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对联盟单位需要转诊的疑难,危重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对诊疗后病情稳定的患者,转诊至联盟单位,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体系。

在河南省呼吸内镜诊治联盟成立仪式上,共有123个医院加入联盟组织,成为联盟单位。巩义市人民医院是联盟单位之一,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冯文帅说:“加入呼吸内镜诊治联盟,是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的有力支撑,今后我们和郑大一附院有了更紧密的联系。我们可以请专家到医院授课、手把手教技术,同时我们医务人员也可以来郑大一附院进修、学习。我们医院遇到的危重患者可以及时到郑大一附院救治,这样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成立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分享了与呼吸内镜相关的精彩讲座。

据了解,世界内镜医师协会呼吸内镜河南分会、国际呼吸内镜考评与标准学院于昨日在郑大一附院成立,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世界内镜医师协会呼吸内镜中国河南分会秘书马晓旭说,协会将以此为契机,多开展学术交流会议,提升河南基层医疗机构呼吸内镜方面疑难疾病的诊治能力。(陈思)


相关推荐

 · 国际呼吸内镜考评与标准学院在郑成立 将中国的标准向世界推广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