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省互联智慧重症肌无力及胸腺疾病联盟成立

2019-12-16 0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3-14日,由河南省人民医院及河南省免疫学会联合举办的“河南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重症肌无力及胸腺疾病联盟成立大会”“河南省免疫学会重症肌无力分会2019年年会”在郑召开。

全国重症肌无力相关专科专家汇聚郑州

探讨重症肌无力诊疗新进展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河南省人民医院张连仲院长、北京同仁医院胸外科主任于磊、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 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科专科主任刘卫彬、江西省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前任副主任柳阳春主任医师(由江西省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医生 尹随代讲)、空军军区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常婷博士、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杰文、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电生理科主任李六一、河南省医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峰、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周围神经肌肉疾病亚专科主任马明明、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肌无力综合诊疗中心主任张清勇、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肌无力综合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崔新征等参加。


会上,刘卫彬教授以《重症肌无力新进展》为主题的演讲,赢得现场众多专家的认可,并进行进步探讨。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肌无力综合诊疗中心主任张清勇做了题为《重症肌无力外科治疗相关问题的探讨》的讲课。

重症肌无力大部分病友面临家庭贫穷 因病致贫

刘卫彬教授介绍,重症肌无力是一种罕见、慢性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由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障碍所引起。患者轻则眼睑下垂,复试或斜视,眼球转动不灵活,随着病情进展,可能四肢无力、吞咽困难,严重者可能会呼吸困难,发生危象。

“重症肌无力是可治性的疾病,可治性是指通过内科外科的治疗以后,能保持病人处于一个比较正常的状态,但是把这个药物抽走,病人可能会出现病情反复。所以他需要长期用药,是个慢性病。大部分病友面临三大问题:家庭贫穷、地方偏远买药难、获资助少。罕见病药物的生产成本高,大量农村病友长途跋涉寻药,还要负担高昂的药费。”刘卫彬教授说。


河南省医联合全省40多家医院

成立河南省互联智慧重症肌无力及胸腺疾病专科联盟

为响应国家医改政策,大力推进医联体及专科联盟建设,提升区域医疗协作能力,实现医疗资源共享,上下联动,统筹专科联盟建设规划网络,推进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河南省人民医院联合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阳市人民医院,洛阳市中心医院,新乡市中心医院等全省40多家市、县级医院,成立“河南省互联智慧重症肌无力及胸腺疾病专科联盟”,希望这一联盟的成立,为进一步推进河南省重症肌无力及胸腺疾病的临床研究和学术交流,提高河南地区重症肌无力及胸腺疾病的科研能力及诊疗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肌无力综合诊疗中心是河南省内唯一、国内领先的重症肌无力特色专科诊疗中心,本中心重症肌无力专业先后被评为“河南省重症肌无力特色专科”、“河南省重点培育学科”和“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称号,是河南省人民医院临床唯一的单病种重点学科。科室专业技术力量雄厚,擅长重症肌无力、纵膈肿瘤及胸壁疾病等胸部疾病的诊断与外科微创治疗,特别是对重症肌无力的病因学研究、诊断和以外科治疗为主的综合治疗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与国际同步。(尧青 胡晓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