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近视手术安全吗?听听已做数万例近视手术专家张青松怎么说

2019-12-09 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个近视的人都有一颗想要摘掉眼镜的心,一想起的近视带来的烦恼,就忍不住寻求各种方法来摆脱眼镜,但是想到手术,难免很多担心,手术安全性如何?会反弹吗?12月7日下午,郑州爱尔眼科医院万例高端近视手术专家分享会召开,已做数万例近视手术的爱尔眼科张青松教授面对面为患者解答近视手术所有疑问。

大河网记者对爱尔眼科集团准分子、飞秒、全飞秒、ICL培训指导老师、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全飞秒专家组组织张青松教授进行采访。

张青松教授介绍,目前近视手术主要分为两大类型,一是在角膜屈光手术,目前主要是准分子激光和飞秒激光两种技术混合或者某种技术独立的手术方式为主,比如全激光手术,SMILE手术、飞秒置瓣LASIK手术等激光手术, 第二类是在眼内植入人工晶体,目前运用最多的是ICL为代表的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

患者如何选择手术方式呢?张青松教授说,选择合适的手术一定要有术前的全面检查,根据每个患者的眼部条件、患者用眼需求、患者职业特点,量身定制患者手术方案。

“手术一定要选择手术量相对比较多,医院设备相对比较全面,手术医生的资质比较丰富,在这样的医院做手术会更放心。”张青松教授说。

关于手术反弹,张青松教授介绍,这个问题需要分两方面看待,一是原有的近视度数在进展中,大部分近视手术并不能阻止手术的进展,需要通过用眼习惯调整等来控制手术进展;另一方面,确实存在反弹的情况,有些患者的眼部条件并不太理想,比方说度数很高、角膜相对比较薄,如果选择激光类型的手术,那么他反弹的可能性会增加,综合来说,近视手术后反弹是存在的,还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需要提醒一点就是,近视手术做完也要注意用眼习惯。

手术安全性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对此张青松教授这样说,近视手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无论是角膜激光手术还是人工晶体植入手术,都有超过20年的临床验证,都是比较安全的,每个患者手术的效果不一定理想,这很很多因素有关系,比如说手术类型是否合适,是否术前进行了详尽全面的检查等。

“综合考虑,如果患者术前进行了全面检查、眼睛符合手术条件、手术医生临床经验丰富、手术医院设备比较全面,手术安全性能大大提高。”张青松教授说。(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