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68岁老人午睡醒来,脖子突然中风了,咋回事?

2019-09-30 15: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起床了起床了,午睡了这么长时间还不起来,睡觉的时候不消停睡,这该起床了又赖着不起!”老李的老伴嘟囔着去推68岁的老李,老李哼哼了一声没动弹,老伴这才发现老李四肢不会动了、说话也不清楚了,急忙叫来儿子打了120。

到达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后,该院神经内科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曹心慧紧急安排绿色通道为患者检查,头颈部MRI显示:脑内多发梗死,颈髓异常信号。结合片子的特点很可能是在颈椎病的基础合并了脊髓外出血,两方挤压致脊髓损害,曹心慧的经验告诉自己患者脊髓损害位置高,随时会呼吸停止,需要先呼吸支持,再进一步明确原因。

“有没有在发病之前受过外伤?这种情况可能存在意外伤害或者硬物撞击?曹心慧再次询问家属。“没有啊,就在家吃了饭午睡。老李的儿子疑惑地说。

此时,老李的病情十分严重,呼吸微弱,不能活动,被紧急送到重症监护室后进一步磁共振检查,显示:硬脊膜外血肿,颈髓损伤。面对这个结果医生更加肯定之前意外伤害的推断。此时,老李的老伴和儿子忽然想起来老李经常捂着脖子说疼。

这要从老李得了老年痴呆症说起,一日三餐不知道吃,澡也不知道洗,像木头人一样一动不动,毫无自理能力,家人从旁协助常常会引起他的挣扎,饭碗经常被掀翻在地,浴室也像发了大水。由于患糖尿病需要长期打胰岛素,老李一看到尖尖的注射器就疑心有人要害他,每次打胰岛素都是半哄半吓半骗,长期下来家人苦不堪言。一天中午,老李往地上一躺说要睡觉,老伴和儿子连劝带拉已失去耐心,推搡之下老李突然说脖子疼,但鉴于平常老李的“傻”,家人并未重视,没有往心里去,直到这次症状发生后,家人才意识到严重性赶紧来医院。没曾想,这一摔,造成了硬脊膜外血肿,俗话说就是脖子中风了,也导致了颈髓损伤。

什么是硬脊膜外血肿呢?这是临床神经外科急症,此类病人发病急、进展快,若不及时治疗,常造成严重脊髓障碍,需及时手术治疗。经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会诊讨论后,制定手术方案,为老李实施了硬脊膜外血肿清除术。

什么是中风呢?中风又称脑卒中,是急性脑血管病的总称,包括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曹心慧说,“老年人本来就是各项生理功能老化,比如骨质疏松、骨质增生与动脉硬化,就更容易因外力而诱发伤害,本来颈椎压迫得已经很重了加上出血脊髓就压坏了;另外,我们要知道痴呆患者生命长度或者生活质量的决定性力量来自他们家里人的照顾,要耐心的与患者共渡难关”。听了曹心慧一席话,家人懊悔至极。(尧青 曹心慧)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