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奇迹!4岁娃23楼坠落,脱离生命危险逐步康复

2019-09-26 18: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开封市曹女士4岁的宝宝意外从23楼家中坠落,命悬一线,经开封市中心医院迅速抢救、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ECMO团队紧急救治和后续治疗后,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逐步恢复健康。

【意外】4岁孩童23楼坠下 危在旦夕

今年8月22日,曹女士回到家中时,没有像往常一样听到宝宝熟悉的笑声、招呼声。她四下寻找,仍不见宝宝踪影,却发现卧室本来上好保险锁的窗户敞开着。不祥的预感立即涌上曹女士心头,难道4岁的宝宝不小心从这里坠落下去了?

曹女士家住23楼,如果宝宝真的跌下去,后果不堪设想。一想到可能发生的意外,曹女士立觉惊慌失色、六神无主,赶忙下楼寻找孩子。然而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在楼下的灌木丛中,曹女士发现了已经奄奄一息的4岁宝宝。

在小区居民的帮助下,开封市中心医院急救120迅速赶到,把宝宝送往医院紧急救治,并迅速给予生命支持、完善检查等相关急救措施,宝宝的头颅(脑)、胸部(肺)、肢体多处重创,开封市中心医院急诊即刻实施了开颅手术。

手术后,当地医院又给予重症监护、机械通气、脱水降颅压脑保护等严密精准的监护治疗,但严重的肺挫伤(ARDS)继续侵蚀宝宝幼小的身体。在呼吸机最高限支持的状态下,宝宝的氧饱和度和血压仍进行性下降,并且发生了心跳骤停,经过半小时心肺复苏(CPR)才得以恢复。

这种情况下,想要宝宝的生命延续下去,只剩一个办法:体外膜肺氧合ECMO心肺支持。

【接力】ECMO重症救治 脱离生命危险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ECMO急救团队在接到急救通知后,一路高速飞奔前往开封,在精准评估宝宝的病情并与家属沟通后,立即实施了儿童VA-ECMO救治,半小时后ECMO上机成功,监护仪的参数一步步好转,这让医生和家属都松了一口气。随后,在呼吸机和ECMO双重支持下,宝宝被转运至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治疗。

宝宝入院后,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做出了详细的诊断,宝宝是重型颅脑损伤、胸部损伤、胸部损伤,心肺复苏术后缺血缺氧性脑病,VA-ECMO术后,左股骨干骨折,多处软组织擦挫伤。如此严重的创伤,救治难度非常之大,而ECMO上机成功仅仅只是救治的第一步,加之宝宝曾发生过心跳骤停,随时都会出现病情恶化的状况,这无疑加重了救治难度。

不出所料,入院后宝宝的呼吸情况就一直不好,呼吸机、ECMO的支持仍不能满足宝宝的氧需求,呼吸频率最高达到60次/分。在该院重症医学科刘小军、祁绍艳主任的指导下,医护人员们果断为宝宝实施了亚低温、小儿气管镜、ECMO、俯卧位机械通气。

俯卧位机械通气能够使背部长期受压、积水的肺膨胀起来、恢复工作,但容易造成压疮,需要丰富的经验和严密精心的护理才能够实施。幸运的是,在俯卧位通气后,宝宝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复查CT,肺部情况也有明显好转。

8月31日,医护人员成功为宝宝撤除了ECMO设备。

【好转】宝宝日渐恢复 创造生命奇迹

此后,宝宝情况一天天好转:9月2日,成功进行腿部骨折手术;9月7日,尝试进行呼吸机脱机锻炼,而就在这天,宝宝能睁开眼睛了;9月10日,顺利拔除气管插管,之后宝宝开始有说话动作,并能喊出微弱的“爸爸” “妈妈”。经过后续的抗感染、营养支持治疗,在距离意外发生一个月之际,宝宝已经能说、会笑、自主活动了。

看着逐渐恢复健康的宝宝,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们都倍感振奋。该科室的护士长李付华还特地送了蜂蜜和小猪公仔给宝宝作为礼物,宝宝收到礼物后,非常乖巧懂事地说:“谢谢,以后我也要当名医!”

从23楼坠下还能幸存的事例极为罕见,即便是在世界范围内能救治成功者也微乎其微,而在开封、郑州两地医院的密切配合下,在家属的信赖支持下和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ECMO重症救治团队的团结协作下,让这种“奇迹”成功变成了现实。

据悉,作为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的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率先在省内成功开展ECMO技术。依托领先的ECMO重症救治技术,已经挽救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由于成效显著,2017年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入选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获得国家重力支持,也必将为河南省内外的重症患者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彭永强 吕会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