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半粒花生米卡进气管里 险夺中牟15个月的娃娃命

2019-09-24 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眼下,这又到新花生收获的季节,许多家长也让自家孩子食用花生“尝尝鲜”。殊不知,香喷喷的花生对不谙人事的小孩子来说,可能是危险的“杀手”。9月19日晚上,家住中牟的刘女士,抱着15个月大的儿子急冲冲地赶到河南省儿童医院,说孩子被花生噎住了。

半粒花生米 险夺娃娃命

原来,当天晚饭过后刘女士带着孩子与婆婆一起逛超市,回家路上,孩子不听话哭闹,孩子奶奶顺手将新买的花生剥开一颗,送进孙子嘴里,孙子果然停止哭声。没有想到的是,刚吃进去孩子就发出了剧烈的咳嗽,连呼吸都变了音,奶奶一看有点慌,但凭经验判断是给花生噎住了,马上把手指伸进孙子的嘴,想挖出花生,但挖不到。很快,孩子脸都发青了,一家人急得六神无主,赶紧带着孩子来到河南省儿童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孩子的支气管差不多被黄豆大的花生堵住了。


耳鼻喉科专家崔艳红、乾恩乐紧急为孩子实施手术,利用支气管镜,在孩子支气管内将碎花生仁取出,仅五分钟,孩子化险为夷。

每年花生收获时,便有一批孩子被花生卡喉

孩子吃啥东西卡牢的最多?民间会有很多种答案:鱼刺、骨头、瓜子、花生、山核桃、果冻、硬币等。河南省儿童医院对近几年病例进行统计,列出了“危险品”排行榜:花生米和瓜子排在第一、第二位。


成人最爱的小零食,对儿童来说可能是致命的,乾恩乐说,每年秋季新花生上市时,会集中出现一批被花生卡喉的孩子。

“最好的预防方式,就是不要给3岁以下的儿童吃坚果。”乾恩乐说,3岁以下幼儿乳牙不齐全,很难嚼碎坚果类食物,吃的时候如遇哭闹、玩耍、争抢,就容易被呛。

据了解,我国每年有5万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其中因气管异物堵塞引起意外窒息而死亡的儿童有近3000名。

而仅在河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每年有近1300余名孩子因异物卡喉就医,这些孩子无疑是幸运的,但是在全国各地又有多少悲剧上演,我们不得而知。

异物卡喉“杀机”重重,掌握急救措施很有必要

既然异物卡喉“杀机”重重,那么掌握急救措施就很有必要。用几分钟时间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在孩子遇到异物卡喉时,能够在第一时间施救,为生命赢得一丝机会。


2-3岁因体重和身高,无法进行托举的孩子,家长可将孩子腹部置于家长腿上,再进行拍背。


“海姆立克急救法”可以在危机关头帮助孩子解除气道梗阻,可以有效避免悲剧的发生。但在日常饮食中,像鸡骨、鱼骨这样尖锐坚硬的食物会划伤喉咙和食道,家长在孩子进食时要多注意和提醒,这类食物卡喉时,一定不要盲目施救,以免划伤气道或食道,应迅速拨打120寻求专业医护帮助。 (尧青 王晨)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