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患者体内潜藏主动脉瘤 郑州专家携手精准拆除“定时炸弹”

2019-08-23 15: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终于摘掉了这颗 ‘不定时炸弹’,2年了,总算可以睡个放心觉了,再也不用担心明天能不能醒来。”52岁的吕先生激动地说。近日,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外科九病区成功为一名罕见胸腹主动脉瘤重症患者实施手术。术后效果良好,不仅出血量少,肾、肠、肝等器官安然无恙,术后三天患者就能下床活动。

吕先生在检查中无意发现腹主动脉明显增粗,进一步检查发现腹腔各脏器及下肢供血的主干血管明显扩张并多发硬化、溃疡。医学上称之为腹主动脉瘤,随时都有破裂的风险,而且瘤体也越来越大,如不进行治疗必将引起破裂,届时将付出生命的代价。

吕先生慕名找到郑州七院心外科九病区主任陈国锋。陈国锋仔细研究了吕先生的CTA,考虑应行“胸腹主动脉置换术”,将明显扩张的主动脉置换成人工动脉血管。但这个手术难度大,需要将胸腔及腹腔一并打开充分暴露胸腹主动脉。最难的地方在于主动脉置换过程中腹腔脏器及下肢都将面临缺血的影响。同时,如果脏器保护不足,极易出现大出血、截瘫、肾功能衰竭、肠管缺血坏死等严重并发症。但如不手术,持续扩张的血管会夺去吕先生的生命。

术前进行了充分准备,仅仅是血制品就准备了2000余毫升。为了保护各脏器,避免长时间缺血,手术中专家密切配合紧密协作,术中吻合血管时争分夺秒,原本预计10余小时才能结束的手术只用了6个小时,术前准备的血制品更是无用武之地。术后患者6小时清醒、12小时拔除气管插管,100cm的胸腹联合切口术后第二天的引流量只有300余毫升,术前担心的截瘫、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均未出现,手术圆满完成。

经过该院心外科九病区、重症监护室、麻醉科等多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目前吕先生已基本康复。

据陈国锋介绍,胸腹主动脉置换手术是大血管手术的金字塔尖,手术难度极高,过程中涉及了多器官保护,麻醉监测,器官缺血处理,精细血管重建及吻合等多项复杂技术,目前仅少数医院的心血管外科能够开展。(张黎光 汪高磊 樊冰倩)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