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中风居中国人死亡原因榜首 专家:起源于少年、植根于青年

2019-08-19 09:25 来源:大河网

  1990年到2017年中国居民的死亡原因

  □大河健康报记者梁露露宋昆仑

  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近期发表了2017年中国疾病负担研究结果,分析了1990年到2017年中国34个省份(含港澳台地区)居民的死亡原因,研究显示,2017年,国人死亡原因排首位的是中风。

  当人们还在茶余饭后谈论癌症多可怕的时候,中风已经悄然“领衔”居民健康杀手榜。不少人疑惑,把癌症都比了下去,中风凭什么?记者采访了权威专家,带您彻底认识这位低调的“实力派”杀手。

  中风位居国人死因榜首“归功”于高盐饮食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医院院长王新志教授告诉记者,中风又称脑卒中,是一个具有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和高治疗费用的“六高”疾病。

  为什么我国中风的发病率如此之高?很多研究都指出高钠饮食是重要因素,也就是盐吃多了。

  根据原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人每日摄入的盐应少于6克,但中国人实际盐摄入量远远超出了这个值。2018年8月,《柳叶刀》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被调查群体中有80%以上的人日均盐摄入量大于12.5克,是推荐量的两倍还多。

  “摄入过多的盐会增加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而高血压也是诱发中风的最危险因素。”王新志说,尤其是北方人,常吃腌制蔬菜,烹饪时放酱油等调味品比较多,这些食物中都隐藏了大量的盐。

  除了盐摄入过量,饮食习惯的改变也导致了中风患病人数增加。“我们常说‘病从口入’,以前人们的饮食以粗粮为主,现在吃得越来越精细,营养物质也就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再加上肉类摄入量的增加,喜欢吃辛辣、油炸的食物,导致身体摄入过多热量,引发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等,这些都是导致中风的危险因素。”王新志说,特别是对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各项身体机能都在下降,若不控制饮食,更容易诱发中风。

  此外,现在很多人长期处于高压工作状态。精神紧张、情绪激动促使大脑皮质和丘脑下部兴奋性迅速增高,血管紧张素等细胞活性物质分泌增多,促使心率增快、血容量增加、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引发中风。

  中风大发作前通常都有先兆症状

  “中风大发作前,一般都会有先兆症状。”王新志介绍,有的人会出现手足麻木、软弱无力等症状,手突然拿不住东西、走路时突然腿软跌倒;有的人会突发双目失明或视物模糊,走路不能走直线;还有的人会突然失语、吐字不清或“心里明白”却表达困难,这些都是发病预警症状。

  半个月前,郑州市民刘老先生在散步时突然感觉视物模糊,起初以为是气温太高,头晕导致的,就没放在心上。第二天中午,刘老先生又一次出现了相似症状,他当即联系儿子过来陪他去医院检查。然而,当儿子赶到家中时,刘老先生已经晕倒在客厅了。120赶到后对刘老先生进行紧急救护,并将其送往医院抢救。经诊断,刘老先生患的就是中风。

  王新志表示,中风大发作前通常会有一次到多次的短暂性发作,一旦出现上述先兆,常预示着大发作将至,需要尽快就医,不可延误。

  如果出现中风先兆,一定要保持冷静,通知家人并尽快就医。若患者失去意识,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就近选择能治疗中风的专业医院。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给患者用一些不能确定的药物,以免出现药物的不良反应,或因中风导致吞咽障碍,造成患者呛咳、误吸,增加治疗困难。

  中风预防必须从小抓起

  中风的预防可分为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是指针对致病因素的预防,这个阶段,中风还未发生,但却存在致病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压。一级预防主要指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合理使用药物,清除中风赖以生存的“土壤”。其中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关重要,比如低盐饮食、不吸烟和远离吸烟环境、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等,预防和有效治疗高血压,控制糖尿病(特别是肥胖和超重患者),注意血脂代谢紊乱的检测和规范治疗以及无症状性颈动脉狭窄的筛查。

  二级预防则是指对已发生中风的患者进行干预,以便改善症状,降低病死病残率。二级预防主要措施有两个:一是持续的药物治疗;二是通过日常生活控制危险因素,包括控制血压、血糖、血脂、肥胖等。

  “除了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外,我们还应该实施零级预防,就是从年轻人抓起。”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杰文说,中风往往起源于少年、植根于青年、发展于中年、发病于老年,说它“蓄谋已久”,一点儿都不为过。因此,预防脑卒中,必须从小抓起。

  “许多成年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可能是从小养成的,比如爱吃零食、熬夜打游戏等,一旦形成习惯,便很难戒除。家长应在孩子年幼时便督促其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按时作息、少熬夜、营养均衡、少吃垃圾食品、坚持锻炼身体、控制体重等,这将使孩子受益终生。”张杰文说,特别是孩子的体重问题,小胖孩儿逐渐变成大胖子,之后引发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继而就会增加中风风险。

  中风发作易致残要尽早进行康复治疗

  “中风发作后会给部分患者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给家庭造成不小的经济负担,而康复训练是减轻后遗症最有效的方法。”张杰文说。

  中风发作后,部分脑细胞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导致机体出现一定程度的功能受损,比如出现不同程度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功能障碍、吞咽功能障碍等。康复训练可以调动休息的脑细胞替代损伤的脑细胞正常工作,让患者受损的功能尽可能恢复正常。

  “中风后1~2个月是康复治疗介入的最佳时机,应尽快开始康复训练。病情较轻、无意识障碍的患者,在治疗中风的同时,就可以开始康复训练;病情不稳定或意识模糊的患者,在生命体征稳定,神经系统症状不再进展,意识清醒后即可进行康复训练。”张杰文说,在康复训练中,应根据不同患者的实际情况实施不同的训练方案,尽力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帮助患者回归正常生活,让患者更好地融入家庭和社会。

  肢体锻炼是脑卒中患者康复训练的重要内容。在患者卧床阶段,就可以进行相应的肢体锻炼。保持四肢处于合适的摆放位置,上肢以伸展运动为主,下肢以屈曲运动为主,注意训练要适度。康复训练前,要从患侧肢体远端到近端给患者进行按摩,动作要轻柔,帮助患侧肢体放松,为接下来的训练做准备。

  处在康复期的患者,不仅要重视肢体功能的恢复,还应重视患者的心理状况。家人要多鼓励患者树立信心,让他们拥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家人在陪护过程中还要有耐心和恒心,切不可操之过急或厌烦灰心。只要坚持,多数患者的运动功能都会逐渐得到恢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