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消融式放疗:肿瘤治疗领域的“第四代核武器”

2019-07-29 1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据统计,肺癌中80%为非小细胞肺癌,确诊时约20%病人属于早期。在这个阶段手术治疗虽是首选方案,但还有25%左右的早期肺癌患者,因为肺功能或其他伴随疾病,而无法接受手术治疗或不愿接受手术。右肺中叶早期腺癌患者张女士就因合并心脏病、脑血管病和肺气肿而面临这样的困局。

年逾六旬的张女士听说手术对人体损伤较大,而且还有其它更严重的风险,迟迟不愿意接受手术。除了手术,是否还有别的选择呢?张女士的和老伴多方求助,得知河南省肿瘤医院有一种放射治疗技术——消融式放疗(SABR)【或叫立体定向体部放疗(SBRT)/放射外科(SRS)】,不用开刀、治疗无痛苦,不仅能完全消灭肿瘤,而且对人体没有损害。选择手术开刀直接拿掉肿瘤还是无痛苦无创伤杀灭肿瘤?张女士和老伴再三思量,最后下决心,选择消融式放疗。

“针对张女士这部分患者,过去常规放疗的治疗效果不佳,现在随着影像引导下放疗技术的巨大进步,立体定向消融放射治疗(简称SABR)疗效已和手术相似,在国际上已成为不能或拒绝手术的早期肺癌患者的标准治疗手段。该治疗具备不开刀、无疼痛,相比于传统放疗技术用时短、副作用小且肿瘤毁损明显,可明显延长患者生存期。”河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葛红说,针对张女士的病情,病区制定了精细的SABR方案和精确的放疗计划。不但每次在SABR照射前给予CBCT验证,而且在使用Truebeam直线加速器治疗过程中采用实时动态监控肿瘤的运动,精确照射肿瘤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肿瘤周围的正常器官和组织,最大限度提高肿瘤控制率降低并发症。

通过放疗专家诊断—体位固定—CT定位—靶区勾画--计划设计和评估--剂量验证--位置验证—射线治疗,容积调强、呼吸管理、CT引导等一系列严谨规范的治疗流程,近两个月的放疗结束后,张女士的肿瘤就完全消失了,现在的张女士成为了活跃在抖音上的网红,丝毫看不出她是一名癌症患者。

据该院放疗物理师李定杰介绍,消融式放疗,就是通过多个角度将X射线瞄准小病灶进行集中照射。这种放疗,不同于其他放疗技术,在精确定位的基础上,可以给予肿瘤病灶以消融毁损级的高放射剂量,而周边正常组织的放射剂量要达到快速衰减从而实现更好的保护。更形象一些,消融式放疗就像肿瘤治疗领域的“第四代核武器”,第四代核武器除了威力大以外,更具备核定向能武器,即可以选定方向、选择特定目标进行打击;同时突出某一种效果,单项能量更集中,有可控制的特殊杀伤破坏作用;并且还有一个非常显著的优点,那就是“干净”,爆炸后几乎无辐射污染。第四代核武器的破坏力可控制、定向能攻击、破坏力集中、无辐射污染等特点,消融式放疗的作用与之极其相似:一、射线能量高:放疗用高能X射线比核武器爆炸伽玛射线的能量高、穿透力强;二、单次剂量高:治疗次数少于5次,也可以只照射1次,癌细胞即可直接打碎;三、毒副作用很小:照射准确、照射范围可以控制;四、打击准确保证:加速器照射系统和剂量等须保持非常高的精准度;瞄得准,射线在CT图像引导下照射肿瘤;五、患者感觉好:病人生活和工作不受影响,无治疗死亡,无创伤;六、特别适合早期发现的小肿瘤(小于5cm)。

相比手术,消融式放疗最大的优点就是,最大程度地保存肺功能,而且无需麻醉、无疼痛、不瘤疤,因此它比手术有更好的耐受性。“SABR的原则应是大剂量、少分次、短疗程。”该院放疗科主任葛红介绍说,这种放疗技术适合于较小的病灶,通常要求在3厘米以下,而且病灶随呼吸而移动的幅度不能太大。根据病灶部位、距离胸壁的距离等因素综合考虑,通常照射4次或5次,相当于常规照射40~50次的生物效应剂量。所以在制订SABR计划时,应充分考虑、谨慎评估器官组织如脊髓、食管、气管、心脏、胸壁及臂丛神经等的耐受性,避免并发症的发生,而且必须在影像的引导下,精确度能够达到亚毫米级。(张黎光 常榕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