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全国第四位!郑大一附院纪妹教授机器人手术突破1000例

2019-07-11 06: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装机并开展手术以来,在医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及麻醉科手术部的精诚协作下,纪妹教授于近日个人手术量突破1000例,这是继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陈必良教授、北京解放军301总医院孟元光教授、湘雅三院薛敏教授之后,全国第四位个人机器人手术量达到1000例的妇科医生。

纪妹教授作为华中地区第一位取得机器人妇科主刀资质的医生,首例开展了妇科各类机器人术式,现已熟练操作达芬奇机器人包括宫颈癌根治术、保留生育功能及单孔宫颈癌根治手术、子宫内膜癌及早期卵巢癌分期手术、外阴癌阴道癌腹股沟淋巴清扫术、特殊部位的巨大子宫肌瘤剥除术、大子宫切除术、盆腔脏器脱垂骶骨阴道固定术、髂耻韧带悬吊术、前哨淋巴结示踪等各种妇科大型疑难复杂手术。

近年来,纪妹教授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多次在国内学术会议上进行现场手术演示,曾获“华山杯”全国机器人手术大赛第一名并荣获“达芬奇机器人年度人物”,每周末均受邀参加省内外各类学术会议并授课,并在美国弗罗里达医院、韩国首尔大学医学院等进行手术视频及讲课国际交流。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的应用,为许多妇科高难度复杂手术提供了新的选择,它既避免了开腹手术带来的巨大创伤,又克服了传统腹腔镜的局限性。纪妹教授1000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完成,促使郑大一附院成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妇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并代表该院成功申报承办2020年第三届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机器人分会并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张黎光 曹咏)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