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大一附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精准扶贫大型义诊走进滹沱村

2019-06-30 12: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救援队已到达事故现场,发现伤者一名,立即进行检伤分类……”6月29日上午,在南阳市方城县滹沱村的入村主干道上,一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急救转运车旁,五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正在对一名“被车撞伤的患者”进行紧急救治。十分钟之后,这名患者已经被带到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移动处置医院进行影像学检查,手术方舱也已经准备就绪,将对这名右腿胫腓骨骨折、头部外伤的“患者”进行紧急手术治疗。

这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滹沱村的一次模拟演练活动,模拟演练中紧张的救治过程迅速有序,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如此流畅的紧急医学救援过程都是从他们定期演练和急救实战的点滴积累而来的。

这次模拟演练活动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精准扶贫大型义诊暨专家教授故乡行走进滹沱村活动中的一部分。当天上午,在滹沱村卫生室的广场上举行了活动的启动仪式,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苟建军、宣传处处长曹咏、外一党总支书记宋东奎、急诊医学部书记孙同文、方城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荣胜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讲话。

李荣胜对郑大一附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滹沱村是郑大一附院的定点帮扶贫困村,通过这几年医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现在滹沱村已经实现脱贫目标,并且建立起了良好的医疗设施和环境,为村民的身体健康做好保障。

苟建军在致辞中对滹沱村实现稳定脱贫表示祝贺,他说,这些年来郑大一附院在做帮扶工作时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相结合,根据滹沱村的需要建立了村卫生室,为村民创造了良好的就医条件,并且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保证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让已经脱贫的农民不会出现返贫的情况。“在前期工作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我院还将为滹沱村的饮水安全、厕所改造等方面进行重点援助,共同努力将滹沱村打造成为一个健康、和谐、幸福、安康的幸福村庄。”

启动仪式结束后,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还在现场向村民们进行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的演示和宣教。

活动现场,来自普外科、泌尿外科、骨科、妇产科、眼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肾脏内科、小儿内科、内分泌科、感染性疾病科、中西医结合科、放射科、检验科等十多个专业的20多名专家教授为百姓进行了义诊活动。

据介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组建于2012年,2014年12月5日正式通过国家卫生计生委验收,成为全国19支队伍之一、我省唯一一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队伍配备卫生应急专用车辆10辆,移动医院展开后,可现场开展DR、超声、生化、血常规、尿常规、血气分析、心电图等影像、检验、检查项目,开展骨科、普外、胸外、妇产、泌尿、脑外急诊手术。2017年8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建航空救援支队,实现24小时全天候航空救援。以该院为中心,救援范围覆盖全省,保证省内18个地市108个县,以及邻省周边地市直达我院。

自2012年建队以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先后组织、参与大型卫生应急演练30余次,开展各类“平战结合”大型义诊、巡诊活动30余次,开赴省内外10余个地市,累计行驶10000余公里;助力“精准扶贫”,免费义诊10000余例患者,提供免费影像、实验室检查7000余次。(张黎光 曹咏 郭啸轩)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