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每年约20万宝宝遭遇不幸!在河南省人民医院,72种疾病可获救助

2019-06-28 1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种无法选择的不幸,每年发生在约20万名刚出生的宝宝身上,带来不幸的,是一连串令人揪心的疾病:马蹄内翻、唇腭裂、多指(趾)、尿道下裂、小耳畸形等,它们有着共同的名称——先天性结构畸形。

根据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发布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可检出的出生缺陷约20万例,大部分为先天性结构畸形,其中有些甚至危及生命。

从治疗角度来看,多数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可通过及时诊疗获得良好的预后。但令人担忧的是,有一些家庭却因为经济困难等原因,在治疗的道路上举步维艰。

作为国家卫健委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在河南唯一管理机构及6家定点医疗机构之一,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数以百计遭遇不幸的小天使在此重获健康,医务人员与先天性结构畸形的战斗每天都在上演……

兄妹俩同时发生“耳朵异常”

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门诊来了一对特殊的兄妹。之前,兄妹俩的母亲王女士曾焦急万分带着孩子来院就诊,只因为——兄妹俩的耳朵同时出现了问题!

来院复诊,王女士却充满了信心。

原来,9岁的大宝自出生起就发现右侧耳朵畸形,到医院检查发现还存在听力障碍。省医整形外科康深松主任医师团队接诊后,先后为其施行了听力重建加小耳畸形的一期、二期手术。

这次前来复查,王女士激动地说:“两个宝宝出生后耳朵都出现异常,当时简直是晴天霹雳!没想到在这里治疗后,耳朵看着比正常孩子的耳朵还漂亮!”

从2008年至今,省医已经成功完成3000余台耳廓再造与听力重建手术,帮助耳部先天性畸形的孩子重塑外形、重获听力,为他们开启了新生活。

4次手术,3岁宝宝终获健康

来自偏远农村的3岁患儿瑞瑞,经历了4次手术,从一个带着造瘘袋、被父母“严密看管”的孩子,到自由自在玩耍,殊为不易。

瑞瑞一出生就发现先天性肛门闭锁,经造瘘手术后左腹部挂一个造瘘袋,很难像正常婴幼儿一样行动。且先后3次手术,几万元的手术费,对家庭来说是很大的压力。

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张书峰主任医师团队先后为其进行了会阴肛门成形的二期手术、造瘘还纳的三期手术。

更关键的是,根据他们家的情况,医生专门帮忙申请了先天性结构畸形项目救助。资料审核通过后,瑞瑞得到了3万元的救助金,加上新农合的报销,自己只需要支付几千元,经济压力大大减轻了。

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住院期间,瑞瑞还被检查出存在先天性肾积水。幸运的是,该病种也属于先天性结构畸形项目救助范围,瑞瑞得到了1万多元的救助款,治疗进行顺利。

复查结果令人惊喜,瑞瑞的病情不仅明显好转,而且身高、体重等各项指标也达到了同龄孩子平均水平。

这个项目,关键时刻能救命

先天性结构畸形的救治,需要医务人员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其中就有一个惠民项目,专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救助——

每年约20万宝宝遇不幸!在河南省人民医院,72种疾病可获救助

自2017年起,国家卫健委妇幼司联合中国出生干预救助基金会,启动了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针对6大类72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为18周岁以下贫困患病儿童提供医疗费用补助。

每年约20万宝宝遇不幸!在河南省人民医院,72种疾病可获救助

项目救助对象

每年约20万宝宝遇不幸!在河南省人民医院,72种疾病可获救助

项目申请方式

每年约20万宝宝遇不幸!在河南省人民医院,72种疾病可获救助

项目补助标准

选择指定管理机构及定点医疗机构

河南省人民医院可以完成6大类72个病种的各项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的救治,主要涉及骨科、神经外科、小儿外科、脊柱外科、耳鼻喉科、泌尿外科、整形外科、手足显微外科、口腔科等科室。

为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和家庭顺利享受救助项目,医院专门组建“省医先天性结构畸形项目组”,为全院各病区符合救助条件的先天性畸形贫困患者,提供诊疗以及救助申报等全面服务。

截至目前,河南省人民医院已帮助222名贫困患儿进行项目申请,累计150名患儿通过审核并获得救助,单人次最高救助金额为3万元,救助总金额287万余元。

救命项目的救命钱,通过医务人员的主动服务和帮助,正让越来越多贫困患者重获希望、得到救治、走向康复。(尧青 尹沅沅 )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