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这支特殊的队伍3年 成功转运了5000多名危重症患者

2019-05-24 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是在全省各医院转运危重症患者,就是在转运路上。

他们一身孔雀蓝,常年驾驶着危重症转运车,奔赴在救人的一线上——河南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危重症转运车班团队(以下简称转运团队),他们帮助全省危重症患者转往省医救治的“火线”队伍。这个团队自2016年4月成立至今,转运行程近120万公里。3年来,他们在超过百万公里的“火线”上,成功转运了5000多名危重症患者。

耐力担当:抗压、抗疲劳、抗饥饿是转运团队的“基本功”

“南阳某医院、PICU……”凌晨3点,刚将一位患者转入省医,高东阳又接到新信息,他盯着PICU几个字母,困意全无,这里住的都是重症患儿,身为父亲的他,每到此时都很揪心。

不敢有丝毫耽误,检查好车辆及随车设备,高东阳和夜班搭档李瑞予载着接诊的医护人员就出发了。

接近早上7点,转运团队赶到当地医院时,孩子病情突然恶化,医护人员联手,全力抢救了3个多小时,才使其病情平稳。期间,为了保证孩子和医护人员下楼后即刻出发,高东阳和李瑞予一直守在车旁待命。

当安稳地将孩子送到省医时,已是下午3点。


此时,高东阳和李瑞予才发觉肚子在打鼓、眼皮沉得要命,身体似乎也不听使唤了。

下班路上,李瑞予强撑着通红的双眼说:“你打我一下,让我清醒清醒。”

高东阳扭头,看着走路都想睡着的李瑞予开玩笑地问:“这么累,你后悔不?”

疲惫不堪的李瑞予一下子来了精神,激动地说:“我是来救人的!我觉得我接来的病人治好了很骄傲!”那一刻,高东阳觉得搭档有些可爱。

抗压、抗疲劳、抗饥饿等耐力担当,是转运团队的“基本功”。同时,时常考验着他们的还有困乏,为此,他们在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比喝茶、喝咖啡见效更快的提神“绝招”,例如掐大腿、吃辣味食品等。

使命担当:不对路上突发车祸视而不见

漆黑的夜晚、凛冽的寒风、高速公路的快车道、多车连撞,2018年12月8日19点,转运团队班长毛朝松和夜班搭档张夏冰载着CCU两名医护人员,疾驰在前往商丘的高速公路上。夜色漆黑如墨,行车视线备受困扰,两人一路神经紧绷。

没想到,就在距离开封服务区西约5公里处的快车道上,发生了多车连撞事故,且事故车主并没有放置警示三脚架,也没有打双闪,当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张夏冰发现情况、紧急刹车后,距离前车仅剩2米。


更胆战心惊的是,现场人员没有快速前往安全区域,留在快车道不知所措,这样很容易发生二次事故!

张夏冰当即打开双闪、拉响警报,提醒后面行驶车辆。毛朝松和两名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指挥伤势较轻人员移往相对安全区域,将伤势较重的人员抬往应急车道救治,并拨打120。

当晚19点15分,医护人员将受伤人员简单清创处理后,转运团队载着伤势最重的女子从开封驶下高速,伤势较轻的人留在原地等候救援。他们将伤者安全地交给当地急诊后,又掉头奔赴商丘市转运重症患者。

这样的事,转运团队经常遇到。如果车上没载重症患者,他们会下车查看现场人员伤情,并紧急救治、拨打120。如果车上载着重症患者,他们会留下止血纱布等急救品,并联系120支援,接着争分夺秒赶路。

“时刻不忘争分夺秒,也不会对路上突发车祸视而不见,这是我们身穿急救服的使命,也是身为省医人的责任担当。”转运团队成员说。

仁心担当:为了将重症孩子得到及时救助他们不敢耽误一秒钟

回忆起一次凌晨5点的转运,李开科记忆犹新。车上载着的是一位3岁的重症孩子。当转运车走到高速公路许昌路段时,遇上了浓厚的大雾,越往前走,越像扎进迷雾中,李开科坐在车上几乎看不见车头,更别说继续前行,无奈只好停在许昌服务区另想办法。

发觉车停了,孩子爸爸着急地从后面敲着车窗问:“师傅,怎么停了?咱能不能赶紧走啊!”


李开科打开后车门,正要向他解释,谁知孩子爸爸一下车,立马蹲在地上绝望地大哭!因为他和李开科面对面,竟都看不清,雾实在是太大了,寸步难行!

“你先稳住情绪,容我想想办法,咱们稍等一会儿看看情况,天快亮了,说不定大雾会消散点。”说罢,李开科摸索着找到服务区加油站,从工作人员那里得知,此处经常有大雾,再往前到达新郑可能会好些。

幸运的是,转运团队等待了10分钟后,大雾有消散的趋势,李开科拉响警报、按下双闪,顶着巨大的压力,打起十二分精神以十几码的速度艰难地前行。

半个多小时后,大雾渐渐消散,最终孩子被平安送回省医救治。孩子爸爸看着李开科湿透的衣服,一时间无法言语……

这3年,一路走来,转运团队在危重症患者家属眼中,一直是最无助时刻的依靠,正是有了他们,家人才多了一分救治机会。

  无助时刻:赶时间转运晕倒差点被以为“脑出血”

提起曾经接到的一个电话,毛朝松眼眶就红了。

那是2018年10月的一天傍晚,他的电话突然响了,来电显示是队员王恒杰,但电话里却是陌生人的声音。

“请问你是这个人的同事吗?”

“是。”

“你同事晕倒在纬五路的公交站台了,浑身冒汗、意识不清,有可能是脑出血!”

轰地一下,毛朝松瞬间蒙了,脑海中不断闪现脑出血的危险画面,浑身不住地颤抖,他强迫自己冷静,对着电话喊:请你一定、务必让120把他送往省医急救!


在毛朝松的强烈要求下,120将王恒杰送往省医急诊。幸好,经过检查,王恒杰是因为低血糖造成晕倒。

不用问,他的队员就知道,他定是因为白天赶时间转运患者,没来得及吃午饭,才造成低血糖晕倒。

因为转运团队的每一位队员,只要一接到转运信息,似乎就化身“超人”,任务没完成,就没有饥饿感、疲惫感、困倦感……但事实上,这个“超人”团队,也有无助时刻。

为了能尽快转运患者,吴曰幸在出车途中,得知妈妈在骑车买菜路上不小心撞车导致骨折,他却只能让朋友开车送妈妈去医院。

从转运团队成立之初就加入的万可攀,一直忘记给自己过生日。2019年,医院实施职工生日等福利待遇后,他才突然有了过生日的感觉。

总是被孩子抱怨“爸爸太忙”的毛朝松,一次在检查孩子作业时,发现孩子用“即使......也......”是这样造句的:即使到了放假,妈妈爸爸也不会带我出去玩......

若问他们一句为什么?转运团队其中一名成员是这样回答的:没有为什么,救人最重要。

河南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危重症转运车24小时服务电话,96195。(尧青 梁雅琼)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