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大一附院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9-05-16 12: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4日下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在该院郑东院区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杨胜利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章锁院长、孙莹璞副院长以及36名委员参加会议,医院相关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杨胜利院士在会上介绍了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及信息科学等前沿学科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及建设数字化医院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杨院士指出,数字医学的发展是现代医学发展的必经之路,也从各方面改变着当今医学的发展面貌。3D打印技术的日益进步,加速了个性化医疗的进程;机器人的使用让手术更加精准;远程医疗使得优质医疗资源得以共享;智能临床诊断及治疗专家系统也将极大地助力医生诊疗业务。

  杨胜利院士

杨院士表示,“我们要利用数字医学把患者、基层医院、三甲医院整合到一个大系统中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将通过相关数据为临床医生提供决策支持,通过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打破木桶效应,不断解决医疗费用上升和医疗模式的弊病问题,真正建立起以病人为中心的医院新模式,降低患者就医成本,提高临床的诊疗效率。杨院士表示,数字医院是医院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我们要先学一步,提前着手,科学布局,充分运用诊疗系统把数字技术、数字医院、数字医生融为一体,建设真正的智能医院、智慧医院。”

刘章锁院长从面临机遇与挑战,找准方向、加强布局,构建一流学科团队,搭建学科研究平台,设立启动大项目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我院科研发展规划,并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进行了详细分析、讲解和部署。刘院长指出,郑大一附院要紧紧围绕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布局大项目、取得大成果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凝练方向、汇聚队伍,通过组建优势学科团队,引领和带动医院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充分利用多学科的优势,搭建交叉学科研究平台,建立人才双聘机制,实现协同发展;建立专职科研机构,加快研究型病房建设;瞄准国家“十四五”科技规划,布局科研项目,更好地汇聚研究力量。

  刘章锁院长

刘院长强调,困难,冲破了就是高地;挑战,战胜了就是机遇。医院工作人员要清醒地看到医院综合实力提升与一流强院的差距,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紧盯医学前沿,把握科学规律,进行前瞻布局;要以学科建设为基石,以“互联网+”为载体,以科研创新为动力,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实现自我更新、自我突破、自我超越,奋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随后,委员们对有关医院发展目标、科研规划、学科评估等进行深入探讨、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张黎光 曹咏 吴文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