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中原胖友 国际一流减重教授王存川给你讲解最全最权减重知识!

2019-05-13 09: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肥胖容易患血管疾病、容易诱发糖尿病、容易患各种癌症、容易引起骨关节病变……肥胖的危害可不少。5月11日是中国肥胖日,当天上午,2019年第二季度“健康中国人名医科普讲座”健康大讲堂活动在市二院开讲,大河记者听完讲座,胖友们想了解的知识,这里统统都有!

该科普讲座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郑州市健康教育所协办、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承办、强生医疗支持。


中国肥胖者超9000万 河南肥胖患者占35%

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亚太区候任主席、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存川教授表示,肥胖症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吃的食物越来越多,运动锻炼时间却在减少,能量消耗少,脂肪不断堆积,造成人们的BMI(体重指数kg/m2)不断升高。

据数据统计,中国体重超重者2亿,肥胖者超9000万,与肥胖超重密切相关的糖尿病患者达1.1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际减重中心院前负责人陈笑梅女士说,有中国肥胖地域分析显示,河北的肥胖患者占42%,内蒙古、新疆等地区的肥胖患者占近40%,河南、山东等在内的北方城市肥胖患者占35%,江西、浙江、福建等地在内的南方城市肥胖患者约25%。


重度肥胖它将让你患有这些疾病 重则危及生命

重度肥胖对身体有哪些危害?王存川教授介绍,因肥胖引起脂肪肝、糖耐病、高血压、关节炎、高血脂、呼吸暂停综合征,下肢静脉炎、通风、冠心病、胆结石、皮炎、不妊症、抑郁症,肥胖人群平均寿命减少13年。

陈笑梅女士特别强调,因肥胖引起呼吸暂停综合征需要特别引起重视,当你在街头看到“胖子”打瞌睡,一定要拍醒他,因为他很可能“一睡不醒”。

“曾经做得年龄最大的患者是72岁,她因为太重了,关节都损伤了,所以找到我们做减重手术。肥胖人群的心理问题特别严重,只要别人看他,他都会认为在嘲笑他。”陈笑梅女士说。

王存川教授总结道,减重后,那些因肥胖引起的疾病慢慢都得到改善,身体机能慢慢恢复,终于成为健康的人;一直不能怀孕的很快就怀孕了;一直找不到对象的很快就结婚了;一直焦虑抑郁的也变得开朗了。


  非手术治疗对于重度肥胖症效果甚微

哪种程度的肥胖需要做手术?王存川教授指出,对于一般超重(25<=BMI<28)的人来说,通过合理控制饮食,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并且坚持有氧运动锻炼,一般来讲都可以逐步减少体重,达到健康体重范围。但是对于肥胖特别是重度肥胖症患者而言,通过传统的方法难以达到减肥的效果。有一位南京的肥胖症患者,采取非手术的各种减肥方法,减了20年也没有减肥成功。

“许多重度肥胖者很痛苦,生活质量非常差,他们尝试了各种减肥办法,比如减肥药、针灸、拔火罐、按摩、绝食、热疗、舌头打补丁减肥术等等减肥方法,但是最后都是以失败告终,目前,非手术治疗对重度肥胖症效果甚微。”王存川教授说。


减肥手术精准操作 被“胖友”疑为“假手术”

王存川教授介绍,国内减重手术2000年开始开展,数据统计去年已经超过1万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际减重中心截至目前做了2000例减重手术,在全国开展减重手术最多。

减重手术方式有哪些?王存川说,目前最常用的两种主要经典手术方式有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腹腔镜胃旁路手术,后者术式比较安全简单。因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际减重中心手术开展比较多,积累了大量经验,现在减肥中心所进行的都是精准的手术操作,术后不需要插胃管、尿管、腹腔引流管,病人清醒后可以下床活动,一般术后两三天无特殊情况下可以出院回家。很多“胖友”做完减重手术后就问,是不是做得假手术,怎么也不痛?


定期随访保持减肥的效果 可做到体重不反弹

减肥手术后体重是否会反弹,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王存川教授回答说,要想长期保持正常的体重,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进食时容易受身边的环境,一同进食的朋友影响,这些因素与术后体重反弹有密切关系。陈笑梅女士说,她作为减肥外科手术的个案管理师主要担任两个角色,一个角色是减肥手术医生的“好帮手”,另一个角色则要做病人的“好朋友”,耐心并专业地解释手术的原理、术后的注意事项和可能并发症等,同时做好术前的沟通、以及体检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术后的恢复指导和长期随访等。

“从数据上来分析,有20%的病人在手术三年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体重反弹,当然大部分的人可以很好控制体重,对于少部分反弹的病人,必要时可以再次进行手术介入。”王存川说。

中原“胖友”在家门口享受国际一流减重技术

目前统计为近800个河南胖友走过减重手术,陈晓梅介绍,北方人因食面试肥胖的几率更大,所以我们在郑州市二院开设立减重分中心,让河南乃至中原的胖友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存川减重团队的减重技术。

据悉,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自2010年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存川教授合作开展我省首例腹腔镜胃旁路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2017年11月,响应郑州市引进国内外知名团队号召,引进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存川减重团队,再次深度合作,强强联合。2018年4月,在郑州市二院设立暨南大学国际减重中心郑州分中心,分中心成立以来,在王存川教授团队指导下,市二院肝胆胃肠疝外科副主任张进峰带领一支优秀的医疗、护理专业团队,从院前咨询,术前、术中、术后精心诊治到院后终身跟踪随访,提供全程、连续、优质的医疗服务,现已开展肥胖及2型糖尿病手术200余例,均取得了满意的医疗效果,解除了广大“胖友”“糖友”的难言之“痛”,形成了良好的区域影响力,中原百姓可以就近享受国际一流的医疗技术。(尧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