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请重视儿童遗尿症 不能延误治疗

2019-03-20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孩子频繁尿床,在不少家长看来,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情。殊不知,频繁尿床可能也是一种病。清远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戴汝均说,虽然频繁尿床不会对身体造成很大损害,但是对神经发育、生活质量等会产生负面影响,家长应重视5岁以上孩子夜遗尿问题,儿童遗尿症应尽早治疗、规范治疗。

  诊断标准:5岁以上每周1至3次尿床

  遗尿症俗称“尿床”,指儿童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其发病机制十分复杂,涉及中枢神经系统(若干神经递质和受体)、生理节律(睡眠和多尿)、膀胱机能紊乱以及遗传等多种因素。

  什么样的“尿床”能够成为遗尿症?对此,戴汝均表示,5岁以上的小孩,如果每周有1至3次尿裤子,并保持比较长的时间段,“几个月偶尔一次尿床或者小童经常尿床,一般都不会定义为遗尿症。”

  每周尿床次数小于3次为轻度遗尿症,每周尿床次数3到6次是中度遗尿症,每天都尿床的为重度遗尿症。每年有15%左右的遗尿症患者可以自发缓解,仍有部分患者的遗尿症状会延续至成人,其中重度遗尿基本不会自发缓解。

  戴汝均介绍说,当夜间产尿量与蓄尿膀胱大小不匹配时,就会出现尿床。若产生的尿量过多或者膀胱太小,则会导致尿床。如果在婴幼儿期出现“尿床”,则未必是病态,但是如果5岁以下儿童每月还“尿床”数次时,则被诊断为“遗尿症”,需要实施治疗。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每5名5岁儿童中约有1人出现遗尿症,患病率为20%,每20名10岁儿童中约有1人出现遗尿症,患病率约为5%。

  “一般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朋友尿床症状会缓解,尿床次数也会减少。”戴汝均说,尿床症发生率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但目前仍有不少家长对于夜遗尿的认识存在一定误区,抱着“等等看”、“长大了就会好”、“是孩子太懒”等态度而延误就诊。

  遗尿症患者需要接受正规治疗

  戴汝均之前接诊了一个小学生患者,就读小学五年级,经常尿裤子,被同学取笑,后来家长带他来门诊一看,才发现是患有遗尿症。

  这是一个偶然被诊断出来的病例。多数患者因为存在认知误区,或者未及时到医院就诊,导致儿童遗尿症的病例很少被诊断出来。

  “就患病率而言,大体上是差不多的,但是城市比农村相对好一些,相较于清远,广州等珠三角城市的家长更重视。”戴汝均说,清远市人民医院开设了遗尿门诊,他担任主诊医生,一个月下来,没有几个小朋友诊断出遗尿症,“但是流行病学调查,遗尿症患病率是比较高的,说明很多遗尿症患者仍未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他表示,一般而言,针对遗尿症患者,医生会首先进行宣教,改善生活习惯,比如饮食不能太咸、睡觉前喝水适量、睡前排尿等,睡前太兴奋同样会导致尿床,“所以建议家长睡前不要给小孩打游戏、看电视,以免太兴奋影响睡眠质量。”

  如果改善生活习惯,仍然取不到预期效果,则需要服用相应药物。戴汝均说,遗尿症患者需要使用乳痈抗利尿激素、弥凝等药物。另一方面,家长需要日常观察小孩排尿量和次数,并填写好排尿日记,看看是否取得疗效。

  戴汝均表示,虽然“遗尿症”不会对身体造成很大伤害,但是对神经发育、生活质量等会产生负面影响,况且,小朋友长大了还在尿裤子,确实也会容易产生自卑,为了确保儿童的健康成长,需要尽早治疗。

  ■相关

  良好生活习惯利于缓解遗尿症

  1.白天多喝水,尽量避免冷冻食物、凉性食物、饮料、咖啡、巧克力等。

  2.晚餐时间不宜过晚,不吃过多蛋白饮食,不能过咸。

  3.喝汤不能太咸以免过渴致饮水增加。

  4.睡前2小时尽量不喝牛奶、喝水及含汁液较多水果、高糖食物等。

  5.睡前排尿,睡前适当鼓励和提醒,减少依赖性,培养患儿独立性等。

  6.中午午睡,晚餐后不要剧烈运动。按时睡觉,睡前排尿。

  7.处理患儿便秘,注意其外阴尿道口卫生护理。(彭可明 刘秋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