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孕妇服用止咳药要当心

2018-11-28 10:01 来源:中国医药报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通常是由于感冒、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肺结核等疾病引起。用于治疗咳嗽的很多止咳药对神经系统都有抑制作用。孕妇咳嗽时,如果止咳药选用不当,不但不利于病情好转,反而会加重病情,甚至影响孕妇及胎儿健康。

  中药止咳有禁忌

  一般来说,不同的止咳药所含的成分不同,其性能、作用、禁忌也不尽相同。中药方面,如远志止咳糖浆,虽然止咳祛痰效果比较好,但是,由于远志能有节律地刺激子宫,可能会引起阵发性宫缩,甚至会导致流产等严重不良后果。因此,孕妇应禁止服用此类药物。再如,含杏仁的止咳药,孕妇也不宜服用。因为苦杏仁苷经水解后,能产生微量氢氰酸,可危害胎儿发育甚至危及胎儿生命。还有涤痰丸、礞石滚痰丸等止咳中成药,这些都是孕妇禁止服用的。

  有些西药须注意

  西药方面,喷托维林(如咳必清)对呼吸道黏膜会产生麻醉作用,患有高血压或心功能疾病的孕妇服用后,会导致孕妇呼吸道阻塞,同时还可能致使胎儿发生缺氧和窒息;可待因、复方甘草合剂(含阿片)等吗啡类止咳药,可抑制胎儿呼吸,危害胎儿神经的正常发育,同时,这两种药还能对抗缩宫素(催产素)刺激子宫的作用而延长产程。

  由此可见,孕妇出现咳嗽症状,不能随便地服用止咳类药物,应及时看医生,听从医生的建议用药,这样才能保证用药的安全。

  用药提醒

  孕妇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用药方面有着许多禁忌,因此不能自行随便用药。孕妇咳嗽,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较为温和的止咳药,如甘草流浸膏等对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的镇咳药,或者以蜂蜜、冰糖炖雪梨、白糖浸萝卜等食疗方法缓解症状,这样就免除了用药的危险,对孕妇和胎儿的安全有利。(吴嘉瑞)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