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未接触炽热物,为何被“烫伤”?

2018-11-28 09:45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通讯员宋盼盼

  最近,2岁多的亮亮(化名)突然发热,起初父母以为是感冒,给他服用一些退热药。但从第二天开始,孩子开始出皮疹,且愈发严重,像被烧伤一样。最终,在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医生确诊,亮亮患的是一种少见的皮肤病。

  “入院时,孩子的眼睛肿得只剩一条缝,可见较多黄白色分泌物,口角周围呈放射状皲裂,全身皮肤潮红拒触,似被烫伤。”省妇幼保健院小儿消化科主任王玉梅说,询问病史及查体后,确诊孩子患的是葡萄球菌烫伤样皮肤综合征。

  医生立即采取抗感染、补充维生素、局部皮肤及眼部护理等治疗、护理措施。入院第2天,亮亮的眼睛红肿开始消退、口周及颈背部皮肤开始干燥脱屑、饮食量增多且很快恢复正常饮食,未再出现发热。

  王玉梅说,葡萄球菌烫伤样皮肤综合征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凝固酶阳性噬菌体产生的表皮松解毒素引起的一种严重皮肤病,有与烧伤、烫伤甚至过敏相似的皮肤症状,婴幼儿多见,多在夏、秋季节发病,起病迅速,最初在口周或眼周出现红斑,迅速蔓延至躯干及四肢近端,可在1~3天内全身出现潮红,并在红斑基础上发生松弛性水疱,水疱易破溃及融合,皮肤触痛,患儿常表现为拒碰,随后口周可出现放射状皲裂,颈部可出现小水疱、脓疱。经及时治疗,周身可出现糠状脱屑,一般5~10天可痊愈。如在急性进展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患儿很快进展为败血症、感染中毒性休克甚至死亡。

  “该病起病急,进展迅速,易被误诊或漏诊,而造成严重的后果。”王玉梅提醒,加强对该病的认识,早期诊断,早期采用足量、有效的抗生素是治疗成功的关键。对于重症患者,可在应用足量抗生素的基础上加用免疫球蛋白;对于危重患者,可视病情慎用激素,对于控制病情,改善症状及预后均有益处。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