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高纤维饮食可防流感病毒?

2018-09-30 09:22 来源:新华网

  曾有研究发现,高膳食纤维的饮食减肥法,能改善便秘,其减肥效果并不比常用的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减肥法差。高纤维食物是指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传统富含纤维的食物有麦麸、玉米、糙米、大豆、燕麦、荞麦、茭白、芹菜、苦瓜、水果等,经常食用对人体健康有益。除了通便瘦身之外,不久前科学家们还发现,高纤维食物具有预防感冒的“功效”。

  来自瑞士洛桑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实验发现,被喂食高纤维食物的小鼠,会表现出更长的存活时间和更好的肺功能,由此而推断出高纤维饮食可防止流感病毒引起的免疫病理学。研究者表示,对比喂以普通食物的老鼠,被喂以高纤维饮食小鼠的抗病毒“CD8 + T”细胞更活跃,并且在肺中积累的数量更多。研究团队从免疫学保护的角度解析了膳食纤维的积极影响,通过对“CD8 + T”细胞的激活,令老鼠增强了抗病毒免疫能力。(黄岚)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