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医生:遇火情谨防吸入性损伤

2018-08-31 13: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8月30日电(记者闫睿)不少因火烧伤者入院时伴随吸入性损伤,甚至因严重吸入性损伤而危及生命。医学专家提示,公众如遇火情,需及时阻隔浓烟、避免有害气体吸入体内。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外科主任医师邵铁滨说,吸入性损伤是热力、烟雾或化学物质等吸入呼吸道,从而引起鼻咽部、气管、支气管甚至肺部损伤。烧伤合并吸入性损伤,往往会增加治疗难度。

        据介绍,轻度吸入性损伤多限于口鼻腔和咽部,临床可见含炭粒的痰液,口腔红肿、时有水泡,喉部常有轻微疼痛和干燥感。中度吸入性损伤主要侵及咽、喉和气管,常伴有声音嘶哑,上呼吸道发红、水肿。重度吸入性损伤往往伤及支气管、细支气管和肺泡,产生气道黏膜脱落、肺水肿、肺不张等现象,出现严重呼吸困难。

        专家提醒,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逃生中应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疏散中应用浸湿的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过滤作用。如遇大火封门难以逃生时,需浸湿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防止有毒气体侵入,靠近阳台窗口示意外界,科学自救或等待救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