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河南两名医师获“中国医师奖”

2018-08-21 13:5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曹萍

  8月19日,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共有80人荣获“中国医师奖”,我省有两名医师获此殊荣,分别是安阳市妇幼保健院妇二科主任马启敏、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副主任纪妹。

  马启敏曾于2015年和2017年两次参与援疆,是新疆巴里坤县第一位援疆妇产科专家。针对当地妇科病人就医难、转诊多的情况,她组建妇科门诊、妇科病房;建立“马大夫在线”微信群,用手机微信为交通不便的患者看病;先后突破了“恶性肿瘤根治、妇科腹腔镜手术”等新技术,填补了当地县级医疗空白8项、市级医疗空白4项、自治区医疗空白2项。马启敏创新培训模式,组织每个援疆医生以签订师徒合同的形式培养2~3名当地医生,为巴里坤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纪妹是华中地区首位具有妇科达芬奇机器人主刀资质的医生。她2016年、2017年两年机器人手术量均位居全国第三,并荣获“2017达芬奇机器人年度人物”,截至目前共完成机器人手术近600例。今年8月,刚刚完成了全国首例经脐单孔机器人宫颈癌根治术,为宫颈癌治疗提供了全新疗法。

  据悉,“中国医师奖”是我国医师行业最高奖项,其宗旨是通过表彰奖励医师队伍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展示当代中国医师救死扶伤、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