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评论:“喘息服务”如何走得更远

2018-08-21 09:37 来源: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据《南京日报》报道,南京市上个月出台《养老喘息服务和老年人购买紧急呼叫服务补贴办法(试行)》,由政府补贴为失能老人提供免费照护,让家属“喘口气”。在试行一个月后,南京市民政局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能享受相关服务的老人年龄由70周岁以上降为60周岁以上,能力评估分值由不少于110分降为80分,照料老人的家属范围也专门增加了“配偶”一项。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矛盾日益突出,家有失能老人,问题无疑更加严峻。如果说失能老人每天面对的是头顶的天花板,那么,负责照顾他们的家属,每天则要面对琐碎、繁重而又枯燥的照护工作。长期坚守在失能老人的病榻前,无论对于家属的时间还是精力来说,都是一种不小的考验,特别是那些忙忙碌碌的“上班族”,更加因此苦不堪言。

  以此为背景,“喘息服务”备受舆论关注和民间好评。所谓“喘息服务”,是指民政部门牵头成立专门的队伍,经过一定培训后,提供临时照顾老人的服务,给照料老人的家属一个喘息的机会。去年7月,南京市就推出了“喘息服务”,由政府相关部门提供资金支持,积极开展试点。从去年下半年的小范围试水,到上个月出台试行办法,再到一个月后即调整实施细节,南京对“喘息服务”的完善之策值得称道。

  对于失能老人来说,“喘息服务”不仅能让他们享受到更加专业的照护服务,而且也能更为直接地感受到政府层面的体贴和关怀;对于家属而言,“喘息服务”既可以使他们得到一定的休息放松,也可以使病榻上的老人减轻相应的精神压力,从而使亲情不至于那么沉重;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喘息服务”不仅可以直接减轻民众的养老负担,更是彰显了政府的养老责任。在专业化养老机构供不应求,家庭养老依旧占据主流地位的背景中,以“喘息服务”为代表的新型公共养老服务大有可为。

  南京推出的“喘息服务”之所以备受好评,不仅在于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更在于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通过细化和调整相关政策来扩大受惠面。作为一项公共服务,“喘息服务”的受益人群显然多多益善,因为每一个失能老人背后,都有一个不堪重负的家庭。由此,不仅需要政府部门提供政策保障,同时离不开持续的资金支持。在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的同时,不妨通过政策性优惠等措施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

  宏观政策指引着养老服务的工作方向,如何通过详尽科学的具体措施使政策尽快落地,既检验着政府部门敬老爱老的态度,也考验着具体的行政智慧。在为南京版“喘息服务”叫好之余,希望各地出台养老服务政策时也能秉持这样的积极态度,只有让善政更加贴合民众的需要,才能避免其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