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农村老人不能忽视体检

2018-08-10 09:39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投入的增加,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实现了全覆盖。不过,一些农村老年朋友由于习惯等原因,对健康体检却不重视,往往带来许多社会问题。

  前几日,笔者老家卫生院要给老人免费体检,可是我们村上很多老人都不愿去,问其原因,他们回答说:由于常年干农活,身体都很好,觉得自己身体没毛病,认为体检都是形式,都是做做样子,走走过场。

  预防大于治疗。但是许多农村老人缺少防病意识,身体有问题不爱看医生。也存在侥幸心理:小病小灾,撑一阵就好了,甚至有些老人一辈子都没有体检过。他们总是认为体检是在浪费钱。事实上,定期做体检,能及时发现一些疾病的苗头,尽早发现可以尽早治疗,避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在农村,文化需要普及,科普知识需要普及,健康思维同样需要普及。希望有关部门能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深入一些,帮助农村老年朋友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做好疾病预防工作。(张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