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南阳开展艾草基因组测序研究

2018-06-19 09: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孟向东刁良梓)“艾草基因组测序有望在两年内取得突破性成果,这将成为制定艾草产业标准的重要依据,大大提升艾草国际竞争力。”6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信息学家陈润生向记者透露,艾草基因组测序就是为了解密艾草遗传密码,知道它的来源和品系分类,让人类更清楚艾草做什么产品药效最好,这将大大提高艾草国际竞争力,对艾草的运用和推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南阳市目前种植艾草面积达15万亩,产值达200亿元,艾草加工企业1360多家,从事艾草产品电商6800多家。目前已初步形成艾草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使用及产品研发的完整产业链,艾草产品销售占据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欧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陈润生院士认为,目前国内艾草产业没有统一标准,产品附加值不高,在国际市场上缺乏核心竞争力。南阳是全国最大的艾草种植基地、收购集散地和艾草产品加工基地,在南阳本地的高校南阳师范学院开展艾草基因组测序研究,有利于“连天接地”:企业方便提供基础品种;高校方便发挥科研实力;院士团队方便给予技术指导。如果进展顺利,在两年时间内,艾草基因组测序研究将取得突破。

  据悉,陈润生院士已被聘为南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将定期到南阳进行基因组测序研究具体指导。南阳师范学院也成为国内首个开展艾草基因组测序研究的高校。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