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云南启用首台移动CT卒中救护车

2018-05-18 09: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5月17日电(记者字强)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7日正式启用云南省首台移动CT卒中救护车,该救护车配备了先进的移动式CT扫描仪、快速检测凝血设备,配有急救溶栓药物,可在第一时间出车抢救急性脑卒中患者。

  在我国,卒中(俗称“中风”)是致死率和致残率最高的疾病。《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7)数据显示,我国40岁以上现患和曾患脑卒中人数为1242万,脑卒中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我国卒中发病率以每年8.7%的速率上升,发病者约30%死亡,70%生存者多有偏瘫失语等残障。

  据专家介绍,抢救脑卒中患者无异于与“死神”赛跑,治疗越早,疗效越好,尤其是针对脑梗死这类急性卒中患者,必须在3—4.5小时内实施静脉溶栓治疗。在我国,能够真正接受静脉溶栓治疗的脑卒中患者不到2%。

  记者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看到,该院启用的首台移动CT卒中救护车配备有CT扫描仪、血细胞分析仪、血气分析仪、除颤起搏监护仪系统、生化分析仪、呼吸机等多套设备,该院专门开设了卒中与介入病房,配有16名医生和护士。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王昆华介绍,只要有紧急呼救,移动CT卒中救护车能第一时间出车,患者送入移动单元后,可进行CT扫描、采血化验,并进行临床评估。如果患者符合(治疗)标准,在救护车上就可进行静脉溶栓治疗。这相当于将抢救工作由固定的院内转移到院外,就诊过程“提速”,治疗关口“前移”,使更多的卒中患者在黄金时间内得到救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