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儿童大喊大叫容易伤“声” 注意保护孩子嗓音健康

2018-05-09 09: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耿兴敏耿美诺

  日常生活中,我们听到孩子们清亮的童声往往赞为天籁之音,越来越多的家长也喜欢送孩子去学唱歌,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懂得科学保护孩子的嗓音健康。有些孩子生气了很容易发脾气,大声喊叫。专家提醒,有些声带出血性息肉与喊叫密切相关。

  据介绍,胎儿在第三个月就基本完成了喉的大部分解剖结构生长,喉的发育在出生后前3年较为显著,6岁后变化较少,14~16岁进入显著发育阶段,这也形成了童声向成人声过渡的变声期。女孩变声年龄为10~18岁,也有8~15岁开始、12~16.5岁结束;男孩平均变声年龄为11~15岁。

  生活中,有5方面的原因会对孩子的嗓音带来损害:过度使用嗓子,如发声过高、过长、过响、过亮;用嗓方式方法不对,发声过挤、动力用错了地方;呼吸系统、耳鼻咽喉、胃肠道系统、内分泌、神经系统等疾病均会反映到嗓音疾病上。另外,孩子的性格、情绪与嗓音也有密切关系;饮食、气候、空气污染、环境噪声、压力等也是影响嗓音的因素。

  专家指出,孩子从说话到变声之后,拥有一副好嗓音,应先从最基本的说话状态、呼吸状态、起因做起,按照正确用嗓的“3原则”进行训练。即节省原则:以最小的力发出最大的声音;平衡原则:哪儿用力过度减少之,哪儿用力不足增加之;协同原则:该用的肌肉用,不该用的肌肉不用。

  针对日常的嗓音保健,专家建议,孩子自己要重视,家长和老师一同参与科学示范。

  1.不要大声说话、喊叫、争吵、发脾气;

  2.不要模拟怪声说话;

  3.不要长时间用耳语说话,即说悄悄话。特别是医生建议禁声的人;

  4.克服喜欢清嗓子的坏毛病;

  5.在嘈杂的环境中少说话或不说话;

  6.感冒、月经期、身体疲劳时少说话;

  7.说话时间不要太长;说话时的响度和速度要适当;

  8.禁止挤、卡、压你的喉咙说话;多喝水,每天至少8杯;忌烟酒;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等;

  9.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油炸、辛辣、核仁类等食品;

  10.睡觉前3小时要空腹,避免反流性喉炎所致的不适;

  11.尽量回避吸烟、污染、干燥、嘈杂的环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