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河南首个区域创伤救治培训基地成立

2018-04-12 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1日,全国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中心河南培训基地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揭牌成立,这也是河南省首个区域创伤救治培训基地。

  全国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中心河南培训基地揭牌

  【现状】

  严重创伤常涉及多器官、多系统的损伤

  目前国内创伤救治成功率低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介绍,我国每年因创伤就医高达6200万人次,每年因创伤致死人数达30-50万人。中国创伤已列当今人类第4位死亡原因,多为45岁以下人口。严重创伤常涉及多器官、多系统的损伤,需要多学科联合进行科学、规范的整体性救治。

  “在创伤救治体系没有形成之前,大多医院各个专科都是“各自为政”,只针对自己的专业能做到准确评估、确诊、治疗,一旦面对多处严重创伤患者,就很难全方位做出评估并进行有效救治。所以,国内之前对于创伤救治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其发展也落后于临床其他学科。”姜保国说。

  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讲话

  【方案】

  “综合医院创伤救治团队”替代传统“创伤救治中心”

  降低创伤救治死亡率

  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于2016年9月由国内从事创伤救治的100余家医疗机构、500余名创伤救治专业人员联合成立,以提高创伤救治认知,普及创伤预防知识,完善严重创伤救治相关条例,提高严重创伤救治水平,减少严重创伤事件发生,降低严重创伤的死亡率、致残率为主要宗旨。联盟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依托,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以“综合医院创伤救治团队”替代传统“创伤救治中心”的全新模式,高度整合院前急救、急诊评估和综合救治三大环节,大幅缩短创伤急救时间、有效提高救治几率、造福创伤患者。

  记者了解到,2016年9月13日,郑州市卫计委批准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成立“郑州市创伤救治中心”。2016年11月12日,王正国院士工作站、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创伤救治中心单位、郑州市创伤救治中心正式挂牌。创伤中心成立至2017年为止,接诊26334 人次,住院4836人次,其中严重创伤183例,救治成功率国内先进。

  姜保国为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安全中国 百县工程”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单位授牌

  【目标】

  规范严重创伤救治培训将依托郑州市中心医院

  惠及河南省百姓

  “想要让创伤救治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一是要依托国内有实力的三甲医院成立‘创伤救治中心’,二是要联合基层医院打造区域性创伤体系。”姜保国说,多发伤的救治只有落地到各个县市,才能让百姓一旦受到创伤能及时得到有效救治,大大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而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能覆盖到全省各基层医院。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连鸿凯表示,培训基地将为河南及周围区域的医疗单位提供标准、规范的严重创伤救治培训,推进我省严重创伤技能的提高和救治流程的规范化,与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广泛开展科学研究、医疗救治、政策制定等多领域合作,将有力提升创伤救治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形成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格局,从而使众多严重创伤患者受益。

  会上,汝州市人民医院、荥阳市人民医院、温县人民医院、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被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分别授予“安全中国 百县工程”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单位。

  会后,河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肢体康复专业委员会——创伤骨科工作委员会也正式成立。(尧青 田培)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