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今年4月,河南省将有首家麻醉门诊

2018-03-27 10:01 来源: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通讯员崔冰心

  3月26日,在省人民医院门诊东区组织的“中国麻醉周”义诊活动现场,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该院筹办的“麻醉门诊”将正式开诊。

  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张加强说,去年12月,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医疗机构麻醉科门诊和护理单元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根据《通知》要求,麻醉门诊开展的业务包括:为拟住院实施手术患者进行住院前手术风险评估、术前准备指导等,为有麻醉需求的患者提供麻醉风险评估、术前准备指导、麻醉预约、麻醉准备、实施麻醉和生命体征观察等,为实施麻醉后患者提供术后随访、恢复指导等。

  “麻醉门诊的设立,主要是为需要做手术的患者提供服务,这种服务不但管术前,还要管术后。”张加强说,当前,麻醉医学正在走向麻醉与围手术期医学,即麻醉贯穿术前评估、术中维持和术后恢复的全过程。“麻醉门诊的设立,会让围手术期的麻醉服务得到科学规范的整合,服务内容更加完善,最大限度地确保手术安全。”

  他介绍,通常情况下,麻醉医生需要在手术前一天或很短时间里见到患者,对他们的健康状况作出全面评估,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麻醉方式。这样就有可能造成即将走上手术台的患者,经过麻醉评估后具有某种麻醉禁忌证,从而不得不推迟或暂停手术,一定程度上给患者及家属带来了心理压力,也增加了治疗费用。

  临床上,并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做麻醉,这也使术前评估显得尤为关键。

  “很多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服用了降压药、抗凝药等,这些药物在术中对患者出血是有影响的,所以在术前必须暂停服药,待身体各项指标调整到位后才能进行手术。”张加强说,而麻醉门诊可以让这些术前准备工作在患者办理入院前完成,让麻醉医生提早了解患者身体状况,特别是让一些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提前“会诊”,做进一步检查和必要的处理,最大限度提高麻醉的安全性,从而将手术风险前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