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春节过后谨防宠物伤人

2018-02-26 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魏浩通讯员刘云波

  春节长假中,人们与宠物接触时间增多,很容易造成被宠物抓伤、咬伤。据郑州市疾控中心的统计,今年春节七天假,该中心预防医学门诊共接诊患者302人,注射狂犬病疫苗337支,其中多数为宠物所咬伤。

  虽然春节长假已结束,但走亲串友的活动却并未停止(尤其是农村地区),被动物咬伤事件时有发生。而寒假期间孩子们在家,和动物接触时间较长,增加了被咬伤的可能性。

  根据往年的经验,每年3月份开始,被宠物咬伤的人数也逐渐增多。这是因为春季到来后,宠物猫狗进入发情期,开始变得暴躁。

  因此,专家提醒公众,做好以下防范措施:

  一、文明养犬,从点滴做起!及时为狗接种狂犬病疫苗及其他疫苗。外出遛狗,请使用牵引绳。

  二、尽量不燃放烟花爆竹,惊吓动物。

  三、家长要照管好儿童,教育其不要因好奇而激惹、接触危险动物,如被咬伤或抓伤一定要报告家长。

  四、一旦发生被危险动物咬伤、抓伤或黏膜被舔等暴露情况,要及时到当地正规医院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处置。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