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社区卫生从业者李建魁:让居民生活因我们的服务而更健康

2018-01-23 17:5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美好生活什么样?让我们开启一场穿越时空之旅。

  大河网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共同推出2018河南两会特别策划——《畅想我的美好生活》,通过各行业青年给自己的2035年写一封信,立足当下,畅想未来。

  我们将带您乘坐创新号、开放号、奋斗号等7趟列车,开往2035年。我们坚信,通过17年的踏实勤奋,一幅幅美好生活的画卷将徐徐展开……

  大河网讯“17年后,我希望社区居民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而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也要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给居民提供更方便、更人性化的医疗服务,让居民的生活因我们的服务而更健康。”1月23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建魁时,他坚定地说。

  为了“让居民的生活因我们的服务而更健康”这个目标,李建魁和他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从传统的纸质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到现如今电子化家庭医生签约,郑州市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体医务人员都能够熟练运用新系统为社区居民开展新型电子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用手机操作真是太方便了,”家住郑州市管城区的王先生说,现在孩子生病,家长有时候忙,用手机下载一个APP,点击“语音对话”按钮,直接通过网络电话连线家庭医生,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李建魁说,北下街中心的全体医务人员经过半年的筹备和短期的信息化培训之后,都能够熟练掌握及应用新的信息化系统,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更是携带着新配置的平板电脑,奔赴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第一线,开展新型电子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李建魁告诉大河网记者,使用现在的签约软件签约后,签约居民下载一个相应的手机APP,首页就显示该居民的家庭医生信息,居民有什么健康问题都可以通过APP联系自己的家庭医生解决。另外,APP能够自动计算出每位签约居民的体检日,推送提醒信息,也方便了家庭医生。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11月9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上,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授予“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在论坛上,李建魁代表中部地区以“服务流程再造的关键要素和效果呈现”为主题做大会交流发言,开展新型电子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就是流程再造的一个关键点。

  李建魁说,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郑州市第一家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电子化的,接下来他们将加积极探索智能化和个性化的家庭医生服务,给居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同时为郑州市乃至全省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电子化做积极探索,为提高全省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作出贡献。(尧青 陈思)

  附给2035年自己的一封信:

  我2035年的梦想是希望社区居民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享受到非常优质、非常全面的医疗服务,让居民生活因我们的服务而更健康、更美好。

                                                                                                    郑州管城回族区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建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