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评论:把板蓝根请下“神坛”

2018-01-17 09: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今冬流感流行水平高于近几年来的同期水平。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最新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明确推荐一批抗流感病毒药物,部分中药纳入其中,这是流感诊疗方案时隔七年的首次更新。值得注意的是,甲流、“非典”期间的抗流感明星药物板蓝根不在推荐之列。

  在传统中药里面,板蓝根就是神一样的存在,被很多人视为“万能药”,头疼脑热喝板蓝根,非典喝板蓝根,禽流感喝板蓝根,每年流感也都少不了板蓝根。板蓝根说明书上写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在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十二五”规划教材《中药药理学》中同样指出:在抗病毒的药理作用中,板蓝根对甲型流感病毒等有抑制作用。有专家指出,今年的流感以乙流为主,与此前甲流的情况相比病毒发生变化,况且板蓝根在预防和治疗早期轻症流感时有一定作用,此次流感目前已处于暴发状态,再喝板蓝根用处不大。

  板蓝根此次落选抗流感病毒药物推荐名单,是好事。很多人将板蓝根当作“神药”对待,主要源于其模糊不清的药理能够覆盖诸多病症,所以就变成了适用性广泛的“万能药”和安慰剂。板蓝根在其他领域的药效,也存在很多夸大、吹嘘的地方,亦值得商榷和研究。

  类似板蓝根这样的“神奇”中药还有很多,均因各种因素受到追捧,但往往言过其实,缺乏科学依据。因此,对这些“神药”进行深入研究,找出确凿可信的药理,让其走下“神坛”,方是对社会和患者负责任的态度。(江德斌)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