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规律服药 减少心梗后心衰

2017-11-01 13:27 来源:大河报

  心力衰竭(心衰)是所有心脏疾病的终末阶段,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体力活动受限和体液潴留(如双下肢水肿、体重增加),是心血管疾病的终末期表现和最主要的死因。

  心肌梗死最常见的并发症就是心力衰竭,需要长期用药以控制症状和提高生活质量。预防心衰,对减轻心血管负担,尤其是减少心衰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我们科室收治了一例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因为用药不规律导致心力衰竭发生。

  该患者为62岁女性,患高血压及糖尿病多年。1个月前因活动后持续性胸痛、胸闷不缓解就诊于我科,入院时血压较高,急诊心电图提示心肌缺血,心脏彩超显示患者左室壁阶段性波动减弱,左室收缩功能轻度减低(左室射血分数约EF44%),高度提示急性心肌梗死。急诊的抽血化验证实了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心衰标记物BNP也是轻度升高,提示存在轻度的心功能不全。立即给予急诊的冠脉造影,结果显示冠状动脉三支病变,其中前降支完全闭塞,回旋支最重狭窄约85%,右冠状动脉狭窄约99%,先后于前降支及右冠各植入支架两枚。术后给予抗血小板聚集、抗心脏重构、降压及降糖等对症治疗,患者胸痛、胸闷明显好转出院。

  因患者心梗范围较大,已经出现轻度心衰症状,出院时特别交代患者规律用药、切忌私自停药或换药,适量运动,定期复查。但患者出院后把医嘱当成耳旁风。只因术后无明显不适,血压正常,便把抗心脏重构的药物停掉,而且饮食不加控制,降糖药应用不规律,还有就是大量运动。

  万事皆有因果。近日,该患者再次出现严重的胸闷憋喘症状,不能平卧,双下肢水肿,双肺大量湿性啰音,中量的胸腔积液,心衰指标明显上升,心脏彩超发现收缩功能较前显著下降(EF29%),诊断很明确,就是心肌梗死后心力衰竭。给予利尿、扩血管、强心、抗重构等对症治疗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但后续检查也提示患者心肌坏死和缺血范围确实较前增加。此次住院经积极治疗后患者症状消失,但心脏不可能完全回到此前状态,生活质量也会不同程度受影响。

  此种情况屡见不鲜,有人私自减药、停药,有人私自换药,有人相信中药能“去根”,有人则相信一些“偏方秘术”。究其原因,部分是因为经济原因,部分是对西药存在根深蒂固的误解及畏惧长期用药的副作用,最重要的是对疾病及并发症的认识严重不足。凡此种种,最终都是要付出代价的,部分人代价可能会异常巨大,甚至是生命终结。

  因此,应加强对患者的健康教育,使其对自身疾病及发展转归有合理的预期,对用药、生活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

  (李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