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滋阴圣品”石斛

2017-11-01 13:24 来源:大河报

  石斛微寒,实为以泻为补,服之可使气液充旺,肾水自生,故而金元四大家之首朱丹溪赞其为“滋阴圣品”。石斛中的铁皮石斛更是被《道藏》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

  中医认为,石斛性微寒而味甘,归肺、胃、肾经,其味甘可补虚,其性凉可以清热,具有滋阴清热益胃生津的效果,用于热病津伤,口干烦渴,胃阴不足,食少干呕,病后虚热不退,阴虚火旺,骨蒸劳热,目暗不明,筋骨痿软。

  近年研究发现,铁皮石斛主要成分为石斛多糖、石斛碱、石斛酚、石斛胺,总氨基酸等,其中石斛多糖含量达22%。有如下作用:

  1.免疫调节、抗肿瘤:铁皮石斛中的活性成分毛兰素、鼓褪菲具有较强抗肿瘤作用。

  2.对消化系统作用:传统医学认为,铁皮石斛具有益胃生津作用,现代药理研究也证明,铁皮石斛具有促进消化液分泌、促进胃排空和利肝胆的作用。

  3.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铁皮石斛醇提液:能使心电幅值增大,心肌收缩力明显增强;能明显使心率减慢;有一定的抗凝血作用。

  4.降血脂、降血糖。5.抗氧化、抗衰老。

  6.退热止痛:石斛碱的退热止痛作用与非那西汀相似但较弱。

  石斛的滋阴作用,对于缓解和预防秋燥有很好的作用。石斛分鲜品和枫斗,鲜品一般是春季才有,秋冬季主要用石斛枫斗。

  煎汤:取石斛6~12克放入锅中,加水煎煮30分钟,用保温杯盛贮,代茶饮用。清胃除虚热,生津、开胃健脾;可用于津伤口渴、食少便秘、虚热不退、头晕眼花、视物不清等。

  泡茶:取石斛6~12克放入保温杯中,倒入沸水,盖焖10分钟后饮用,可反复冲泡,最后将石斛嚼服即可。

  药膳:将石斛清洗后再加温水泡软,剪成小段(最好用刀拍散),先入汤煲中文火煮半个小时以上;再加入乌鸡、老鸭、瘦肉或排骨等新鲜肉食,再加其他药材如当归、枸杞、花旗参、灵芝、麦冬、竹茹、山药等(可根据个人体质需求选择,也可不加),大火烧开,打去浮沫,关中小火煲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石斛微寒,脾胃虚寒、苔厚腻、便溏者不宜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