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沉香

2017-10-31 11:47 来源:中药大全

  沉香为较常用中药,始载《名医别录》。

  别名:海南沉。

  来源:为瑞香科植物常绿乔木白木香树(国产沉香)或沉香树(进口沉香)在生长过程中受到虫食蚁蛀,伤处树脂外溢浸渗于洞穴周围,久则结香。产地劳动人民根据结香原理,采取刀砍斧凿使树木受伤结香,采回有结香的木材,剔去不含树脂泡朽部分,干燥后即为沉香。有国产也有进口。野生或栽培。

  产地:沉香生产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我国广东海南岛、湛江、广西玉林等地区有产。国外印度、印尼、泰国、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均有生产。

  性状鉴别:国产沉香:呈不规则的块状,大小不一,剔去朽木部分,具长短不一的纵沟及纵棱,含油足的木质部黑棕色,微有光泽,含油较少的木质部淡褐色,不含油的木质部黄白色,色深淡交错,形成纵顺花纹或花斑纹。虫伤及创伤部分黄褐色,显粗糙呈枯朽样。凸凹不平或有孔洞,并常附带有微量泥土。含油足者质坚重,入水下沉或半沉;含有少或不含油者质较轻泡,入水上浮。易点燃,烧时发浓烟,有黑色油状树脂冒出,并有浓郁香气四溢。气芳香,味微苦。

  进口沉香:呈条状块或盔状,表面黄棕色至黑棕色,花纹不明显,微有光泽,并有黑棕色树脂凝结于表面。质坚重,不易折断,纵裂面木质纤维较粗。气味与国产沉香相同,但较浓烈。

  以上两种沉香均以色黑质重,树脂显著,入水下沉者为佳。

  主要成分:含挥发油及树脂,进口沉香油中主要为苄基丙酮、对甲氧基苄丙酮,高级萜醇等。

  功效与作用:降气、散寒,其作用可能为镇痛、镇静。

  炮制:劈小块或磨粉,生用。

  性味:辛、微温。

  归经:入胃、肾、脾经。

  功能:降气、温中,暖肾助阳。

  主治:气逆喘急,呕吐,呕逆,心腹冷痛,肠鸣泄泻,腰膝虚冷,男子精冷等症。

  临川应用:主治小腹疼痛。

  1、治虚寒血滞所致的小腹疼痛,脐下觉有气动的冷感(可见于月经不调等症),多配乌药木香延胡索等,方如沉香降气散加减。

  2、治肺气壅滞所致的气逆喘息(如支气管哮喘),作为辅助药,配熟地苏子莱菔子橘红桑白皮等。其原理前人认为是由于沉香有降逆平喘作用,故有助于止喘。近年来,有人用沉香1.5g,配侧柏叶3g,共研极细末,临睡前顿服,初步观察,对治疗支气管哮喘有较好效果。

  3、治胃寒而致的呃逆、呕吐(急性胃炎),常配丁香肉桂,或紫苏豆蔻。此时,沉香作健胃药用。

  此外,沉香配肉苁蓉可治气虚便秘。亦有人用沉香治血管神经性水肿,证见面目浮肿,小便不畅,配冬葵子、白间翁等同用。

  使用注意:1、沉香和肉桂都善于治气血虚寒瘀滞所致的小腹痛,但沉香偏于从理气方面发挥作用而通滞,肉桂偏于人温阳方面发挥作用而散寒;2、气虚下陷,或阴虚火旺者均不宜用沉香。

  用量:0.9~3g,多为磨粉后丸散用。如入煎剂,最好磨汁和药一起冲服或后下。

  处方举例:沉香降气散加减:沉香末2.4g(冲),台乌9g,槟榔9g,木香3g(后下),延胡索6g,香附3g,水煎服。

  注:沉香有多种规格。现国产沉香分为4等,主要是依据含油多少而定。

  1、等应无白木,全含油,体质坚重。

  2、等稍显白木,含油部分约占70%以上。

  3、等白木比重较多,含油部分约占50%以上。

  4、等白木比重大,含油部分约占20%以上。等外品含油部分占20%以下。

  进口沉香一般比国产品好些,体质较坚重,丝长较粗,含油足,色泽较深。有茄楠沉、落水沉和特1~4等沉香茄楠香品质最好,质坚油足,锉成碎粉后,能捻成团块柔软不散。落水沉质重油足,能沉于水底,但粉碎后捻不成团块,其余依据含油情况分等。有的按形状命名,如盔帽状的名大,小盔沉,节段状的名大、中、小节沉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