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方古今谈

中医以“通”治癌

2017-10-31 11: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中西两种文化最深层本根是什么?我认为西方文化是空间本位文化,以空间为本位看世界,而中国文化以时间为本位看问题。时间和空间是两种最基本的存在形式,它们不能相互替代。中国文化认为气是宇宙的本源,西方文化认为物质是宇宙的本源,这是两种世界观。

  对于治疗癌症,我认为,从理论上有两条道路。一个杀死癌细胞,干净、彻底、全面地把癌细胞杀死,保存生命,这会有一定效果。还有一个思路,就是想尽办法使癌细胞从病态恢复到正常状态。正常细胞转化成癌细胞,癌细胞无穷地分裂,从病理上看是形体发生了变化,但从本质上来说,是生命过程出了问题。按照西方科学理念,生命的机理就是物质的机理。但中医认为,在物质存在以外还有独立的气存在,而且物的变化是由气推动的,气是无限小的。我认为物质构造可以炮制出来,生命活力是制作不出来的,而气正是体现了生命活力。从这个角度理解,癌症这种病的问题就出在生命过程中,根源在于气化过程。从理论上讲,如果我们充分认识气化规律,并能适当调整气化过程,便有可能使癌细胞转化成原来的健康细胞。

  我认为中医治疗癌症有独特优势。中医擅长的是通,通的对立面是穷,穷不仅是阻挡还包括扭曲,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中医治疗癌症的基本原理也应该是这样,癌细胞出现在生命过程中为“穷”,通过调整气化,化而为之变,变则通,通则久,就有可能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