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疫苗知识大讲堂

郑州市郑东新区免疫规划预防接种便民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7-10-30 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7日,大河网记者在郑州市郑东新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郑州郑东新区的两家医院,郑州颐和医院、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已完成了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成为郑东新区首批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据郑州市郑东新区疾控中心主任杨松芹介绍,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给郑东新区带来了大量的流动人口,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也导致了需要进行疫苗接种的适龄儿童的快速增加,接种单位工作量随之加大,接种门诊不同程度的出现了排队、拥挤的情况。

  为了缓解上述情况,郑州市郑东新区疾控中心做了三个方面的改变。一是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方面,合理配置医疗服务资源,新增设了郑州颐和医院、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郑州唯爱康门诊部3家预防接种门诊,另外,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扩容改造。

  二是预防接种服务方面,郑州颐和医院、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完成了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成为郑东新区首批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室负责人赵红玉说:“医院预防接种门诊扩容改造后,接种服务环境更加宽敞、温馨、舒适。儿童色彩浓郁,设计了卡通乐园式环境,功能设置健全,还特地为妈妈们特别设置了温馨的哺乳室。数字化的预防接种门诊统一设置了候诊区、预检区、接种区及留观区等功能区,在候诊区、预检登记区和接种区通过语音呼叫、LED液晶条屏和电脑显示屏等形式,引导儿童家长按照服务流程完成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脑屏幕看到当前接种儿童的的详细信息,有效地避免了接种服务不周、接种现场混乱等现象,为接种儿童及家长提供了更加安全、有序、有效的预防接种服务环境。”

  三是信息化建设方面,郑州市郑东新区预防接种工作率先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区疾控中心和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同时开通了预防接种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区预防接种证通过微信在线办理。

  家长通过关注郑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足不出户通过微信在线办理新生儿预防接种证,自助查验和打印小孩入托入学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同时,家长只需输入宝宝的姓名、出生日期等信息,便能快捷查询孩子的疫苗接种记录、下次需要接种疫苗的时间、疫苗信息、接种指南等信息,以及详细了解接种疫苗知识、注意事项及禁忌。市民还能提前接收到疫苗接种提醒,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疫苗接种;并且还可以在手机上提前学习“妈妈课堂”班优秀师资团队讲解的疫苗接种知识,以及与专家进行互动交流咨询等。

  杨松芹表示,郑州市郑东新区疾控中心将以点带面、全面促进东区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督促、帮助东区其他预防接种门诊加快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进程。全面改善东区预防接种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预防接种便民服务质量,为东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舒适的预防接种服务,同时也欢迎广大群众提供好的建议,共同帮助东区预防接种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