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老烟民可报名免费筛查肺癌

2017-10-30 10:05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潘黎黎

  肺癌,是目前男性发病率以及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因为肺癌初期没有任何症状,75%的患者出现症状后,到医院检查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错过了手术最佳时间。而即便可以手术的患者,5年存活率也很低。

  “在医学界,公认的能够早发现的最佳方法就是通过低剂量螺旋CT筛查。”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杨玉伦说,胸部X线只能发现大于1厘米的肺部结节,但很多肺癌患者在早期表现为微小结节,此时小于1厘米的微小结节只有通过灵敏的CT扫描肺部才能发现。由于是局部检查,为了降低辐射对患者的影响,采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即可。

  为了及早发现肺癌,提高存活率,郑州人民医院自去年3月开始,开展对肺癌高危人群免费的肺癌筛查。凡符合以下5种肺癌高危人群中的2种条件者,可到郑州人民医院,在医院专家的指导下,免费接受价值255元的低剂量螺旋肺部CT检查:1.年龄45岁以上;2.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3.长期在高污染环境下工作;或长期接触烹饪油烟;4.有癌症家族史;5.有慢性肺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