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孕期阴道炎反复发作 多因怀孕前治疗不彻底

2017-10-30 09:22 来源:大河健康网

  阴道炎是妇科常见病,大部分女性特别是孕妇都得过,并且不止一次。按理说,它不是什么大病,也不是什么疑难杂症,治疗起来并不困难,但现实情况是,很多孕妇因为阴道炎反复发作而饱受折磨。刘女士怀孕6个多月,已被阴道炎反反复复折磨了3个多月,“我一想到还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才分娩,就愁得慌。”为啥会这样?如何能避免?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慧霞。□记者王娅青

  孕妇易患阴道炎治疗不及时恐早产

  阴道炎是女性常见病、高发病,是不同疾病引起的多种阴道黏膜炎性疾病的总称。和一般女性相比,孕妇更易“中招”。王慧霞主任解释说,怀孕后,孕妇体内呈高雌激素状态,导致阴道上皮细胞中糖原增加、阴道酸碱度发生改变,阴道防御功能受到破坏,很容易引发和加剧阴道微生态失衡,因此更容易得阴道炎。如果怀孕前就患有阴道炎,怀孕后阴道瘙痒等症状往往会进一步加重。

  孕妇不能小瞧了阴道炎,它不仅会引起异常分泌物、瘙痒、异味,让你感觉不舒服,还可能上行感染波及胎膜等,导致胎膜早破甚至引发早产等。

  所以,怀孕后一旦出现阴道分泌物增多以及外阴、阴道灼热瘙痒等不适,一定要及早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阴道炎有很多种药不对症易反复

  由于阴道炎实在是太常见了,很多孕妇在怀孕前都得过,所以一些人孕期出现不适症状后就自行去药店购买洗液、栓剂等使用。这很不可取。

  “单纯根据病史诊断阴道炎并不可靠,可导致不恰当用药。”王慧霞主任指出,阴道炎有很多种类型,比如霉菌性阴道炎(医学名称为“外阴阴道假丝念珠菌病”)、细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等,它们的致病菌是不一样的,所以治疗用药也不相同。如果药不对症,不仅不能起效,还可能加剧阴道微生态失衡。“这是导致孕期阴道炎反复发作的一个原因。”

  怀孕前治疗不彻底怀孕后阴道炎易复发

  另外,孕期阴道炎反复发作,多和怀孕前没有彻底治疗有关。

  “其实不少孕妇在怀孕前就患有阴道炎,虽然经过治疗,症状消失了,甚至做白带常规检查等显示一切正常,但这并不代表阴道炎已经被治愈。只有连续三个月经期结束后做白带常规检查等都正常,妇科检查也正常,阴道瘙痒等不适没再出现,才算真正治愈阴道炎。”王慧霞主任说。

  然而,不少女性都是阴道瘙痒等症状一消失就马上停药,顶多去医院做一次白带常规检查等,很少有人能连续三个月经周期都去医院做检查。这样,一部分人阴道内的致病菌只是暂时得到遏制,一旦她们怀孕,随着机体抵抗力的下降和阴道微生态失衡的加剧,这些致病菌就会再次兴风作浪。此时再用药,虽然也会缓解症状,但是致病菌容易产生抗药性,不仅治疗效果打折扣,还很容易复发。

  此外,妊娠期糖尿病、免疫性疾病等也会导致孕期阴道炎反复发作,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抽血化验血糖等进行排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