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有些早期症状预警慢性肾病

2017-10-26 14:20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潘黎黎

  有调查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性肾病的患病率大于10%,老年人因多发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高尿酸血症等疾病,引起慢性肾病的发生率又大幅提高。慢性肾病如未能及时有效救治,导致病情恶化进展,可能发展成为慢性肾功能不全、肾衰竭,最终形成尿毒症,危及生命。

  “肾病的发生没有特定的对象,除患者体质因素外,较多的是由全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继发而来的肾病综合征。”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曲青山说,这些疾病往往和肾病相互影响,造成恶性循环,治疗不及时就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当引起的各种肾炎和肾病的发病迁延难愈,时间超过三个月,病人尿液和相关的血液指标出现异常,肾脏病理学、影像学发现异常,或肾脏的肾小球有效滤过率低于60%,都可统称为“慢性肾病”。

  曲青山说,慢性肾病初发时,患者一般没有不适症状,往往被忽略。很多人因为有明显水肿、疲劳等症状首次到医院就诊时,其肾功能损害已经发展至不可逆转的阶段,这样将为慢性肾病的后期治疗带来更大的难度。所以要注意慢性肾病早期发生的预警信号,及早发现,积极治疗。

  首先,是水肿。可以表现为眼睑、面部等组织疏松部位的水肿,也可以是双足、踝部和下肢,此时用手指按压皮肤时可凹陷,且不能迅速弹起复原。另外,平时容易戴上、摘下的戒指现在变得发紧,拿东西时手指不容易弯曲,脚上袜子松紧带痕迹变得明显,原来合适的鞋现在穿起来感到发紧……都提示可能有水肿了。

  其次,是小便异常。主要表现是泡沫尿、尿色改变或夜尿增多等。尿色改变主要有:变红呈西瓜水或者洗肉水样,或者变深呈浓茶色或咖啡色等;新鲜的尿液混浊、有异味。排尿次数明显减少或增多;夜尿量多,口干等。

  再次,是容易疲劳、贫血等。如腰酸、乏力、食欲下降,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贫血、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或感冒不容易好,新发的高血压或者高血压不易控,等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