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诊断为孤独症后 家长应该做的5件事

2017-10-25 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疾病,是与生俱来的一种先天性神经发育障碍。孩子诊断为自闭症,家长十分揪心,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帮助孤独症孩子康复呢?对此,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心理行为中心副主任医生宋春兰给孤独症孩子的家长提出5个建议。

  第一,内心接受这一事实,勇敢地走出去。

  自闭症的最佳干预期是6岁以前,家长不能总在纠结中让孩子错过最佳康复期。不要对至亲朋友隐瞒事实,要酌情向他们说明情况,他们会是你精神乃至行动上的支持者。在公共场合,对孩子表现出的不恰当行为,要坦然面对,从容处理,同时要向周围的人简单说明孩子的疾患,并致歉意。

  第二,学做最优秀的老师,教孩子学习技能。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生的老师。对于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父母的职责不只是照顾好孩子生活,还应教给孩子应该掌握而现在还没有学会的技能,即使有教育机构接纳你的孩子,家庭的教育训练也是永远不能缺少的。在家庭环境中时刻和孩子进行互动,将康复训练融入孩子生活的每一个环节,这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帮助。

  第三,不要过早定性。

  孩子有一些孤独症表现,父母四处求医,就是为了求证孩子是不是得了自闭症,这时父母怎么办?明智的做法是不给孩子定性,尽早干预,把他们作为正常的孩子看待,给予相应的教育和引导,同时降低自己的标准。不要过分心急,营造一个让他们学着自己照顾自己的氛围,教他们学习生存的技能和与人交往的规则、方法。

  第四,早期干预。

  无数事实证明,如果能对自闭症孩子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训练,病症就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控制和改善,甚至孩子能自己学习、生活和工作。早期干预(2岁以内)已证实可显著改善预后,若在婴儿期就能发现孤独症倾向,此时婴儿的行为问题不是很突出,又是神经系统可塑性最佳时期,可以达到理论上最佳治疗效果。自闭症孩子接受康复训练的时间越早,康复教育计划越系统,越有利于孩子的康复。

  第五,时刻和孩子说话。

  自闭症孩子绝大多数存在语言发育迟缓,有的甚至丧失语言能力。他们面临的共同困难就是如何学会说话,利用孩子吃饭、睡觉以外的所有时间教他说话,是家人不能回避的现实,而且要持之以恒。(陈思通讯员宋春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