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女子饱受便秘折磨,无辅助切口微创手术一朝解决

2017-10-23 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张女士因便秘就诊过多家医院,每次住院后便秘会有所缓解,但并未彻底治愈,几年下来,花费巨大。她经人介绍,前往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普外二科就诊,该科副主任张利军询问病史,完善检查后,诊断为结肠冗长症。

  在郑州颐和医院普外二科主任王旺河、副主任张利军团队努力下,为张女士在完全腹腔镜下行结肠切除手术,经肛门取出标本,患者腹部仅有5个小于1厘米左右的切口。术后张女士恢复顺利,一天两次大便。

  据张利军介绍,经自然腔道取出标本手术(NOSES)是近几年提出来的新技术,河南省很少有医院开展。平时腹腔镜手术,取出标本多数要在腹部切5厘米至10厘米的切口。

  严重便秘不容忽视

  正常人一般每天排一次大便,便秘患者三天到几个星期才有一次。郑州颐和医院医院普通外科二病区副主任张利军介绍,长期不排便会导致结肠积聚过多粪便,粪便被结肠吸收水分后越来越干结,越发难以排出,严重时可造成结肠梗阻,甚至结肠穿孔。

  便秘本身不会导致患者死亡,但长期便秘可引肠道扩张,令毒素进入血管通路造成肠坏死、中毒性巨结肠等,患者可因感染而死亡。

  便秘让患者排便时痛苦不堪,有的人大便一次就要两三个小时。用减少进食的方法对付便秘并不可取,因为那会造成严重的营养不良,加重病情。

  严重的便秘可能要动手术

  便秘原因很多。有些是器质性的,例如结肠的肿瘤、扭转、梗阻、粘连、粪石积聚;有些是功能性的,如全结肠无力、结肠传输缓慢、直肠内套叠、严重黏膜脱垂、直肠前凸等,发展到一周大便少于一次就要及时处理,必要时得动手术。

  各种原因导致肛门括约肌和盆底肌肉紧张痉挛,令患者因大便时疼痛而形成便秘,需要做手术切除部分盆底肌肉。多次生育、年纪大、长期卧床等原因可造成盆底结构松弛,女性可出现盆底疝、阴道疝和子宫脱垂,还会有排便无力的表现,需要做盆底修补手术。

  张利军提醒:改变生活习惯可治功能性便秘

  70%的患者便秘属于结肠蠕动能力差所导致的功能性便秘,如果不想清便,可遵循如下建议:

  1.多食用利于排便的食物,如粥水、糖水、青菜、带皮的水果、花生、芝麻、洋葱、蒜苗、萝卜、生黄瓜等;少吃或不吃不利于排便的食物,如辣椒、姜、酒、糯米、山药、芡实等。

  2.多喝水,多运动,保持充足和规律的睡眠。

  3.养成起床后或早餐后不管有没有便意都到厕所蹲一下的习惯,久而久之就能形成排便的好习惯。(陈思 通讯员 邢璐)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