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腰椎间盘突出症难治?试试这家医院的微创脊柱内镜技术

2017-10-19 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谈到腰上疾病,不论男女老幼,有无医学背景,很多人想到最多的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以至于有些人腰稍微疼一点,就马上担心得了腰椎间盘突出,接踵而来的就是这病咋治比较好?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脊柱微创研究室主任邵世坤做客大河网直播间时,给大家介绍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克星——微创脊柱内镜技术。

邵世坤

  邵世坤

  邵世坤说,脊柱内镜技术在脊柱外科来说,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它和腹腔镜、胸腔镜及其他内镜一样,通过安全通道,经过靶向穿刺到达病变部位,通过特殊专用工具,把病变部位摘除掉,以缓解病变组织对神经的压迫,达到解除病变的目的。

  同轴脊柱内镜技术1997年起源于美国,2007年,该项技术有了改良和升级。正是因为该技术具有疗效确切,手术创伤小,恢复迅速,局部麻醉,不需要禁食等特点而被大多数患者接受,因此脊柱内镜的出现犹如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在全国骨科届迅速发展起来。

  邵世坤介绍,脊柱内镜技术几乎适用于各种类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部分椎间孔狭窄症、复发型椎间盘突出症和椎间盘源性腰痛患者,也适用于绝大部分颈椎病患者。

  针对有些患者担心脊柱内镜技术手术后会复发的情况,邵世坤说:“脊柱内镜技术与传统技术一样,术后也有复发的可能,但是这个可能非常的低,约5%左右,通过术后的注意事项可以避免复发。脊柱内镜技术和传统技术术后复发不一样,传统的手术是破坏脊柱的稳定性;脊柱内镜技术几乎不破坏脊柱的稳定性,如果复发,也是在摘除髓核的过程中,医生视野受限,遗漏了病变髓核,但是这种情况也很少”。

  患者做完脊柱内镜技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呢?邵世坤说,一定听从医生嘱托,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进行康复锻炼。术后第2天,腰部无明显疼痛后,开始床上的各种锻炼,主要目的是腰椎休息状态下通过伸直腿、脚抬高而牵拉坐骨神经,避免术后神经粘连。手术后第三天将开始出现所谓的“术后反应”,表现为术前症状重现,甚至加重,也可以出现新的症状,严格遵医嘱可以减少或避免发生。

  邵世坤说:“脊柱内镜技术优点明确,郑州市中心医院一年可开展200多例,脊柱内镜技术不仅适用于一些常规的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它同样适用于椎管狭窄、椎间隙感染、颈椎病患者,术后效果很好,目前医院所做的脊柱内镜手术没出现术后复发的”。(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