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天气渐凉,骨关节护起来

2017-10-18 09:55 来源:大河报

  □记者魏浩通讯员王鹤彬

  天气日渐转凉,近期到医院就诊的骨关节疼痛患者开始增多。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一病区主任张勤安说,骨关节炎也称为退变性关节炎,或老年性关节炎,是目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最常见骨科疾病。严重者可导致患者关节变形,失去正常的功能,从而导致残疾。

  据介绍,在众多慢性病中,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仅次于高血压,但致残率高居榜首。虽然年龄、性别、肥胖、种族等因素均与该疾病相关,但年龄是骨关节炎发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如果40岁以上的人反复出现关节疼痛的症状,则有可能是患上了骨关节炎。如果年龄在60岁以上,则这种可能性高达50%。

  对于天气转凉后,关节容易疼痛的问题,张勤安说,天气转凉气温降低后,关节周围韧带及肌肉的顺应性变差,局部由于血管收缩而血流减少、流速变慢,从而容易出现关节疼痛不适的症状。也有不少人会误认为患了风湿性关节炎,其实是骨关节患者对寒冷、潮湿等比较敏感罢了,这些需要医生明确诊断。

  因此,专家提醒骨关节炎患者,最好能及时更换衣服注意保暖。如果是骨关节炎早期患者,主要以改善生活方式、运动模式以及物理治疗为主。例如,肥胖者采取节食和运动相结合的办法,减少爬山、爬楼梯等负重活动,增加游泳等非负重运动。关于运动,张勤安还特别提醒,运动前需要注意热身运动,从而避免关节的损伤。

责任编辑:陈思